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车点评:打造智能车“新博世”,华为与长安汽车携手并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智能车点评:打造智能车“新博世”,华为与长安汽车携手并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
2023年11月25日,华为与长安汽车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根据备忘录,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
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新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新公司。本次交易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中航观点:
多元化股权有望盘活华为“火车头”平台生态,牵引汽车智能化发展
据《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与长安合作成立的新公司将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逐步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并且华为原则上不从事与新公司业务范围相竞争的业务。我们认为,新公司多元化股权的策略,有助于借助国资背景,吸引多元的品牌车企共同投资,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构筑中国技术,能够对标世界一流的车用零部件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平台。
在华为与长安汽车的签约仪式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坚持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希望与更多车企携手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一个有‘火车头’的开放平台。此次华为与长安的合作模式,有望减弱传统车企对于与外部合作,导致在智能车供应链话语权降低的忧虑。华为智能车开放平台在多元化股权的合作模式下,有望打破车企在智能化趋势面前各自为阵的局面,将先进技术赋能更多车企,加速汽车智能化的发展。
新公司独立运作,或类似HI合作模式
新公司将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框架。目前与华为合作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1、零部件供应商模式;2、HuaweiInside模式;3、华为智选模式。我们认为,华为与长安的合作模式更接近于HuaweiInsdie模式,华为支持车企打造其高端智能汽车子品牌,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华为智能车逐渐被市场接受,或复刻智能机国际化生态
汽车逐渐由硬件+软件共同定义,汽车正由”功能机”转向“智能机”时代,软件将占据汽车价值链的重要一环。据麦肯锡研究,未来汽车软件的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350亿美元攀升至2030年的840亿美元,十年CAGR达9%。其中ADAS&AD市场规模最大且增速最快,2030年达430亿美元,期间CAGR为11%。问界系列在2023下半年的热销,证明“华为车”有望复刻手机的成功模式,凭借软生态和硬科技,晋级国内头部。我们认为,华为过往的优势在ICT领域,有能力通过IT和CT有效融合,成为中国品牌车企最强大的核心智能汽车的零部件平台。从我国汽车战略层面来看,需要减少单一子领域的零和博弈,华为智能车平台有望成为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汽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资建议
华为智能机的成功带动了相关A股供应链公司市值的提升,国产手机崛起与供应链国产替代共振,未来华为手机带来的A股行情有望在智能汽车上重现。智能座舱是智能手机的延伸,华为经验丰富,能实现快速落地,座舱显示面板、域控制器等市场增量空间大;激光雷达方面,今年多款车型标配上车,国内短期关注模组端的实现能力。建议关注与华为产业链有交集的个股,如整车层面的长安汽车、江淮汽车、赛力斯、北汽蓝谷等;智能座舱关注华阳集团、中科创达等;激光雷达关注上游供应商炬光科技、长光华芯、腾景科技等;智能驾驶关注金溢科技、启明信息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需求走弱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创新乏力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