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东兴晨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研究所 2023-11-28 1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东兴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分析师推荐
【东兴农林牧渔】农林牧渔行业2024年投资展望:猪粮安天下,关注养殖周期回暖和转基因技术变革(20231128)
2024年农业板块投资建议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养殖产业链回暖:首推生猪养殖周期反转,关注禽养殖行情改善和饲料盈利改善;2、种业新技术变革:重点关注转基因玉米种子商用落地进程;3、动保新品催化:重点关注非瘟疫苗商用落地催化;4、宠物国牌崛起:重点关注宠物食品企业国内市场品牌树立。
生猪养殖:周期反转可期,生猪养殖步入左侧布局区间。短期生猪供给维持宽松,Q4供需两旺下猪价存在回升机会,但缺乏大涨基础;24年春节后预计猪价将进一步探底。持续亏损下行业现金流压力累计,头部企业负债率进一步走高,叠加冬春季节猪病扰动,能繁存栏有望加速去化,猪价有望在24H1迎来周期拐点。目前板块仍处于周期磨底,演绎产能去化的左侧布局阶段。养殖企业处于周期底部的困难时期,企业的综合成本控制和现金流健康程度决定了其是否能够穿越周期,并实现产销量的逆势增长。因此在标的选择方面,我们推荐攻守兼备的养殖标的,推荐关注牧原股份、天康生物。
家禽养殖:24年行情有望逐步改善。白羽肉鸡祖代引种更新量趋于稳定,但海外禽流感不确定性因素仍存。22年引种断档的影响仍在传导,父母代鸡苗销量下滑明显,有望在24年传导到商品代鸡苗及毛鸡产品,产业链下游盈利有望改善。相关标的包括鸡苗销售企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全产业链企业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禾丰牧业等。黄鸡经历了几年亏损和微利状态,产能有望进一步缩减,而肉鸡品种格局调整有望逐步趋于稳定,供需面格局有望逐步改善。头部企业凭借技术和一体化优势,持续降低成本扩展规模,推进禽业转型升级,还将持续攫取行业超额收益。相关标的包括温氏股份、立华股份和湘佳股份。
动保:养殖低迷短期需求承压,关注非瘟疫苗和宠物药苗进度。短期来看下游养殖盈利低迷产能去化给动保行业需求带来压力,动保板块的后周期逻辑演绎仍待24H1养殖周期反转,近期行业主要催化仍是非瘟疫苗的大单品落地进展。非瘟疫苗已经进入了商用落地前的关键评审验收期。非瘟疫苗实现商用落地将显著扩张动保市场空间,中性假设下预计行业扩容超百亿,首批参与生产的企业收入利润有望显著增厚。此外,宠物动保正处于起步阶段,多家企业猫三联产品通过应急评审,未来存在巨大国产替代空间,有望为动保企业开启第二增长曲线。重点推荐关注标的普莱柯、科前生物、生物股份等。
饲料:关注盈利改善,水产料有望触底回升。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和禽出栏量仍将惯性增长,畜禽料销量预计稳定,后市随着价格触底回升,盈利水平有望改善;24年随着水产养殖节奏恢复正常,水产料需求有望逐步走出低谷期,23年低迷行情有望带来落后产能出清,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地位有望进一步强化。饲料原料高位震荡的背景下,具备配方研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头部饲料企业竞争力有望凸显,持续实现市占率提升,建议关注海大集团。
种植种业:传统种子供过于求,转基因落地打开行业新格局。我国23年主粮在极端天气影响下再迎丰收,供应稳定,全球粮食供应不确定因素仍存。传统杂交种子仍供过于求,同质化品种仍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和积压风险。转基因品种初审已通过,标志着转基因种子正式进入商用落地阶段,转基因种子将带来市场空间扩容和行业格局重塑。头部企业具备先发优势,将逐步进入盈利兑现阶段,建议关注后续生产许可发放及种植销售进展。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具备性状优势的大北农,隆平高科,先正达。此外传统玉米种业龙头登海种业、荃银高科也有望受益。
宠物:宠企出口业务明显回暖,持续看好国内市场国牌崛起。出口业务方面,海外客户库存消化完成订单重回增长通道,宠物食品企业海外业务迎来拐点,涉及出口业务的企业业绩持续回暖,预计未来海外业务还将跟随海外市场维持稳健增长。国内业务方面,我们看好国内市场强劲增长动力和国产品牌的持续品牌树立,建议关注宠物食品公司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新上市的乖宝宠物旗下麦富迪品牌销售国内领先,也将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畜禽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产能去化不及预期,动物疫病风险,极端天气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