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跟踪:政策积极支持风险化解,板块估值修复在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11-27 1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业跟踪:政策积极支持风险化解,板块估值修复在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观点:
房地产融资政策或进一步放松,有助于风险平稳化解。据财新网报道,11月17日金融机构座谈会提出了房地产贷款“三个不低于”,即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本周央行上海总部等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要求落实好房地产“金融16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若“三个不低于”政策落地,有望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叠加需求端放松政策,中长期看房地产领域风险或将平稳化解,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我们看好息差与资产质量预期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当前政策化险有托底、规模增长有支撑、息差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的局面下,上市银行有望维持盈利正增长的稳健基本面情况。当前银行股估值历史低位,机构持仓亦在较低水平,我们积极看好银行板块绝对收益。长期看好,优质区域性银行的高成长性,推荐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等。
板块表现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银行指数涨0.37%,跑赢沪深300指数1.70pct(沪深300指数跌0.84%),在各行业中排名第11。从细分板块来看,除股份行外,各类银行均有所上涨;农商行、城商行、国有行、股份行分别+0.86%、+0.72%、+0.68%、-0.05%、。个股方面,苏州银行(+5.86%)、华夏银行(+2.52%)、江苏银行(+1.80%)、北京银行(+1.79%)、青岛银行(+1.58%)涨幅居前,杭州银行(-0.38%)、平安银行(-0.49%)、宁波银行(-0.92%)、瑞丰银行(-0.98%)、招商银行(-1.09%)跌幅较大。
板块估值:截止11月24日,银行板块PB为0.53倍,处于近五年来的4.28%分位数。
成交额:银行板块上周成交额为96.99亿,占全部A股的1.17%,在各行业中排名第22。
北向资金: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2.62亿,在各行业中排名靠前。个股方面,31家流入、11家流出。流入规模居前的有中国银行(+2.59亿)、农业银行(+2.39亿)、江苏银行(+1.99亿)、工商银行(+1.93亿)、兴业银行(+1.76亿)。流出规模较大的有招商银行(-7.82亿)、平安银行(-6.19亿)、宁波银行(-1.01亿)、光大银行(-0.86亿)、成都银行(-0.56亿)。
流动性跟踪
央行动态:11月20日-11月24日,央行逆回购投放21,670亿,到期17,610亿,累计净投放4,060亿。
利率跟踪:(11月17日vs11月24日)短端利率方面,DR001、DR007分别-5BP、+16BP至1.84%、2.18%。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5BP、+6BP至2.71%、2.77%。同业存单利率方面,1年期中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6BP至2.62%。票据利率方面,3M、半年国股票据转贴现利率分别较上周+2BP、持平至0.47%、1.07%。
行业要闻跟踪
1中央金融委:国务院总理、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召开中央金融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性的基础上,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抓紧研究出台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压紧压实金融风险处置责任。
2中国人大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央行行长潘功胜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包括更加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有建议提出,加大对“保交楼”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降低其信用违约的风险,缓解居民购置期房的恐慌预期。
3央行上海总部:央行上海总部等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要求落实好房地产“金融16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
④财新网:多家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对财新表示,会议提出了“三个不低于”,即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另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在起草一份中资房地产商白名单,可能有50家国有和民营房企会被列入其中,在列的企业将获得包括信贷、债权和股权融资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一名单较今年年初具有系统重要性优质房企的范围有所扩大。
个股动态跟踪
人事变动:重庆银行-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周国华先生提交的辞任函。周国华先生因工作调动原因向董事会提请辞去副行长职务。周国华先生的辞任自2023年11月21日生效,辞任后周国华先生不再担任重庆银行任何职务。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松先生为本行副行长。江阴银行-2023年11月20日,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2023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副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于干先生为江阴银行副行长,任期与本行第八届董事会一致。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