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载旗航司优势不减,未来业绩弹性可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3-11-27 15: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载旗航司优势不减,未来业绩弹性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国航(601111)
国内唯一载旗航司,业绩短期承压、不改优质创收能力。 公司一直专注于
航空运输主业,先后控股、参股众多地方航司,持续扩大经营规模。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96 亿元,同比高增 148.9%,实现同比增速转正;利润端, 23H1 公司毛利润同比大幅提升 102.8%,毛利率及净利率双升,同比+60.6pct、 +85.9pct;归母净利大幅减亏,实现-34.51 亿元,同比+82.2%; 23H1 末人民币汇率较 22 年末贬值 3.75%,尤其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约 5.15%,若扣除汇兑损失影响, 23H1公司实现扣汇归母净利-23.4 亿元, 23Q2 扣汇归母净利约 10.1 亿元,同比 19Q2 增长 141.5%,二季度公司已实现扣汇盈利。
行业领先竞争优势,市占率保持前列。
1)枢纽网络优势:依托北京枢纽建设,掌握优质时刻资源,提升整体收益水平。 公司目前已形成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的四角菱形航线网络结构,航线网络覆盖国内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区域,贴合公司中高端公商务旅客群体市场定位。
国内航线上, 2023 年冬春航线航班计划中,公司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占比18.6%,一线&新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占比为国内航司最高,达到 25.3%;航班量排名前 20 位的城市间航线中, 公司市占率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有 6 条/7 条, 基本均为公商务旅客资源丰富的航线。
国际及地区航线上, 23H1 公司国际&地区航线运力投入恢复至 173.20 亿可用座公里,在总运力中占比达到 13.4%,运力绝对值及占比都位居航司首位。同时,公司在获取门槛较高的二类远程国际航线、欧美地区的航班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根据 2023 年冬春航线航班计划,公司在欧洲地区的航班量占比达到 45.9%,北美地区占比 31.1%,均居于航司首位,国际航线资源优势明显。
2) 市场定位优势:定位公商务主流旅客市场,收益品质高。 公司卡位北京首都枢纽位置, 定位中高端公商务主流旅客市场,地区高收入群体占比高,商务出行需求强,保障收益品质。 2022 年国航客公里收益为 0.63 元,收益水平为航司最高;同时,会员人数及常旅客收入的平稳增长有效保障公司未来收益。公司会员人数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截至 2022 年末,公司凤凰知音会员已超过 7511.26 万人,常旅客贡献客运收入占比约 51.9%。
逆势整合、供需改善,业绩有望长期向好。
1) 收购山航,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公司逆势整合取得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控制权,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截至 23H1,公司资产总额提升至 3445亿元,现有机队规模扩大至 902 架,排名均升至航司首位。
2)供需增速向下背景下,需求有望提升。供给端, 自 2019 年起,国内运输飞机数量增速出现明显下降,至 2022 年飞机架数增速连续四年维持个位数增速,且增速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同时,全国航司机长数量自 2020年起增速明显下降, 2022 年国内航司机长人数同比下降 1.9%。 需求端,旅客周转量及客座率均呈现上升趋势。 2023 年以来,全国民航旅客周转量当月值逐月上升,当月同比增速均保持在 40%以上; 国际出游需求持续提升, 2023 年 1 月到 10 月,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较 2019 年同期恢复率已经从 8.6%提升至 53.7%。
3)票价端:供需错配下,票价市场化持续拉动业绩提升。 国内民航票价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 从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情况看, 2014 年 12 月至2020 年 11 月,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数目从 365 条增至 1698 条,占当年全部国内航线的比例由 13.8%提升至 36.2%。 从具体航线价格情况看, 2017-2023 年,主要航线中京沪航线、北京-深圳航线、上海-广州航线票价分别从 1240 元、 2080 元、 1350 元增加至 2150 元、 3650 元、2350 元,累计涨幅分别为 73.4%、 75.5%、 74.1%,均超过 70%,票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叠加民航需求回暖、旅客周转量提升、市场调节带动的航线提价效应,航司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业绩增长可期。
4)油价&汇率: 油价方面, 公司航空油料成本受到用油量和航油价格综合影响。 公司航油成本在营业成本中占比大致保持在 30%左右, 2023 年上半年,占比约 32.7%; 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情况下,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 5%, 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 9.67 亿元。 汇率方面, 公司若干资产及负债主要以美元、欧元为单位,价值会受到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波动影响,进而产生一定汇兑损益。 23H1,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情况下,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 1%, 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减 2.97 亿元。2015-2022 年,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带息债务由 764.7 亿元降低至 400 亿元,在总带息债务中占比由 73.5%降至 17.4%,外币债务规模有效控制。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实现归母净利 2.43、134.12、 181.66 亿元,同比分别+100.63%、 +5412.05%、 +35.44%,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 0.02、 0.83、 1.12 元,现价对应 PE 分别为 545.98、9.91、 7.31 倍。 当前国内外航线快速恢复,预计航空需求持续回升,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大幅提升;综合估值考虑, 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 年报业绩超预期,公司月度经营数据超预期等。
风险因素: 出行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国际航线恢复不及预期,油价大幅上涨风险,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