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公路运营龙头平台,高成长溢价有望凸显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3-11-27 15: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公路运营龙头平台,高成长溢价有望凸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公路(001965)
本期内容提要:
深耕收费公路上下游,全国性优质路产布局业绩增长稳健
招商公路布局投资运营、交通科技、智慧交通、招商生态四大业务板块,且公司通过“控股+参股”两种模式全国性布局优质路产,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投资经营的总里程达13060公里,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经营性高速公路行业中稳居第一。从业绩方面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16-22年CAGR7.6%,22年归母净利润48.6亿元,3Q23归母净利润43.63亿元(调整后同比+19.7%,同比3Q19+31.4%),归母净利润已修复超19年常态。公司作为全国公路运营龙头平台,未来估值可期。
既有路产内生增长叠加外延并购,中短期业绩成长性高
1)行业回暖助力增长:货运回升、出行旺盛、投资高增三轮驱动公路行业稳中向好,核心路网车流量稳步恢复,催化公司收费公路主业回暖。23H1投资运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5.1%,较19H1同比增长17.3%;
2)既有路产内生增长:15-22年公司控股路产车流量复合增速13.8%,高于全国高速车流增速12.3pts。拆分来看,老路产车流绝对值占比大,15年以来收购的新路产车流增速贡献大,短期内,公司既有路产将围绕“老路产压仓+新路产创增”两条逻辑线,维稳及助推公司车流增长;
3)积极现金并购外延增长:公司17年上市以来新并购10条路产,合计收购对价近200亿元,从盈利能力及可持续经营性两方面看公司并购路产均较为优质,此外近期公告全资子公司佳选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规划,25年末全国高速公路里程或达18.6万公里,仍有5%增长空间,积极现金并购仍可为公司创收。
行业向轻资产运管养转型,ROE与估值有望双升
2020年4月基建REITs开启试点,公司旗下亳阜高速积极申报相关项目,申报成功后可从“出让溢价”、“运营管理费”、“分红”三方面创收。叠加新公路法及收费条例修订,催生公路运管需求,公司可由此开启从重资产(收购路产收取过路费)向轻资产(运管路产收取管理费)运营模式的转型,进一步提升ROE。
交通数智化建设势在必行,公司率先发优势拓智慧业务
从“技术环境支持”及“市场需求充分”两方面看,我国交通数智化建设势在必行。公司顺应政策助推及行业发展趋势,依托合作企业平台及旗下招商交科率先布局智慧交通及交通科技相关业务,两板块营收占比22年34.8%,先发优势明显。中长期看,我们认为公司可凭借“股东资源优势”(研发合作企业)及“参控股行业资源优势”(行业路产)持续推进该板块业务拓展与输出,待该板块发展充分,公司两大板块的中长期分部估值可向信息科技行业估值靠拢,增长空间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假设路产板块只考虑既有路产资产,且暂不考虑未落地的亳阜高速公募REITs及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56.71亿元、63.71亿元、69.29亿元,对应PE分别仅10.5倍、9.3倍、8.6倍。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或可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公路建设投资不及预期;公路费率政策影响;车流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公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