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报告:长安华为达成投资合作,L3/L4智驾加快落地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胡杨,傅欣璐 2023-11-27 15: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电子行业点评报告:长安华为达成投资合作,L3/L4智驾加快落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述:
11月26日,长安汽车发布关于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的公告,公告表示,华为拟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公司拟投资该目标公司并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支持目标公司成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服务产业的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产业领导者。
11月17日,工信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遴选具备量产条件的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展准入试点;对取得准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在限定区域内开展上路通行试点,车辆用于运输经营的需满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运营资质和运营管理要求。
分析与判断:
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开启,加快智驾汽车产品推广应用。据试点通知解释,智能网联汽车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是指国家标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GB/T40429-2021)定义的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和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功能。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信试点开启,是在前期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截至2023年8月,全国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超2万公里,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大量研发测试验证;此次试点的开启将有利于智能网联汽车加快提升技术水平,也加速了智能汽车行业的产业化进程,我们认为L3/L4智驾也将在明年加快落地。
主机厂行业格局变化,华为引领行业智能化加快发展。据长安汽车公告显示,华为设立目标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此次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不超过40%的股权。下半年以来,华为问界、智界系列车销量火爆,智能化发展进入下半场。援引搜狐网新闻,据华为官方统计,截至11月中旬,问界新M7累计大定超8.6万辆,尚未发布的问界M9累计预订突破2.5万辆,智界S7预定量超1万辆。11月28日,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也将正式举行。华为智驾深度体现优秀的软硬件能力和产品生态能力,通过上线最新ADS系统,加快布局城市NOA,华为与诸多车企的合作,将在技术、产品、质量、渠道等方便加深融合,作为市场领先者有望带动智能车市场发展迈入下半场。
AI大模型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带动视觉与激光雷达机遇。智驾领头企业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布局已久,23年8月,马斯克曾向外界直播展示了特斯拉FSDV12测试版。特斯拉BEV+Transformer的方案,作为最早被应用到自动驾驶行业的AI大模型技术,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应用。除特斯拉与华为ADS系统外,国内其他头部自主品牌车企及智能方案提供商也陆续更新上线城市NOA功能,比如:理想城市NOA(无高精地图)预计23年底覆盖100城,小鹏城市NGP预计24年扩增到200个城市,毫末智行24年H1城市NOH预计在100城落地。城市NOA加速落地,我们预计智能驾驶加速向L3-L5前进。国内主流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补盲激光雷达的方案,更多地利用雷达采集信息,提高信息置信度,满足高精度与低延迟要求,提升高阶智驾安全性的实现。从激光雷达销售数据来看,据禾赛与速腾官方公众号统计,禾赛科技ADAS激光雷达前3季度交付量11.4万台(同比增长516.6%);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前3季度销量超9.3万台(已经超过去3年总和),也论证了激光雷达方案的不可或缺性。
投资建议
智能网联政策驱动下,头部车企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升级,关注L3/L4落地后汽车智能化带来的上游汽车电子机遇。受益标的:激光雷达(禾赛科技、永新光学、长光华芯、炬光科技),CIS(韦尔股份),AR-HUD(水晶光电),光学摄像头(舜宇光学科技、联创电子、宇瞳光学),连接器部件(电连技术、兴瑞科技、瑞可达),域控制器(德赛西威、经纬恒润),PCB(胜宏科技、世运电路)
风险提示
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