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数据要素政策加码,助力数字经济腾飞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3-11-27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计算机行业周观点:数据要素政策加码,助力数字经济腾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据要素政策加码,数字经济蓄势腾飞
国家重视数据要素建设,数据确权政策体系初步建立。2023年,数据要素相关支持政策出台频率将进一步加快,从探索市场规则转变为构建起符合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的数据要素产权登记体系。我们认为,随着政策端持续加码,数据确权政策框架的建立和完善将带来数据要素的合规流通和更有效的利用,并进一步夯实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注入发展新动能。
数据要素:数字经济时代的内生动力
数据要素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相比于其他生产要素,数据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我们认为,随着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基础制度加快建设,能够破解数据价值释放过程中的系列难题。同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进程加快,数据产业体系将进一步健全,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流通等市场化落地不断涌现。
多层次市场初具规模,产业价值尽显蓝海
数据要素产业链蕴藏巨大潜力:数据要素产业链可分为供给-流通-应用三大环节。不同环节都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掘。随着政策和配套规则的积极探索和完善、技术支撑的更新与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化不断深化,产业链逐渐明晰,数据价值有望加速释放。近日企业政府多边合作加速落地,有望推进行业边际效益提升。
投资建议
受益标的:国资云及数据开发商(太极股份、深桑达、易华录)、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数据运营商(上海钢联、云赛智联、电科数字、万达信息、中远海科)、数据加工(拓尔思、开普云、久远银海)。
投资建议:重申坚定看好能源IT、云计算SaaS、金融科技、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景气赛道中具备卡位优势的龙头公司,积极推荐以下七条投资主线:1、信创:国产数据库领军太极股份,国产WPS龙头厂商金山办公(与中小盘组联合覆盖),国产服务器龙头中科曙光,“中国芯”海光信息。其他受益标的还包括:1)信创软件:中国软件、用友网络、星环科技、海量数据、麒麟信安等。2)信创硬件:中国长城、龙芯中科、拓维信息、神州数码等。2、新能源IT:重点推荐新能源SaaS龙头国能日新、配网调度先头兵东方电子、能源互联网唯一标的朗新科技(通信组联合覆盖)。3、金融科技:重点推荐证券IT恒生电子,此外宇信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均迎景气上行。4、智能驾驶:重点推荐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汽车组联合覆盖)、座舱+驾驶OS龙头中科创达、此外高精度地图领军四维图新为重点受益标的。5、人工智能:重点推荐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6、网络安全:重点推荐商密+自研芯片三未信安,新兴安全双龙头奇安信+深信服,安恒信息作为细分新兴安全龙头也将深度受益,其他受益标的包括: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等。7、云计算SaaS:重点推荐企业级SaaS龙头用友网络、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与中小盘联合覆盖)、超融合领军深信服。
风险提示
市场系统性风险、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中美博弈突发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