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行稳致远,疫苗龙头开启新征程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陈珈蔚 2023-11-26 1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行稳致远,疫苗龙头开启新征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智飞生物(300122)
主要观点:
事件一:
2023年10月26日,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72亿元(+41.2%,同比,下同),实现归母净利润65.30亿元(+1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3.80亿元(+14.1%)。单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26亿元(+56.6%),实现归母净利润22.70亿元(+20.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69亿元(+15.3%)。
事件二:
2023年11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现金形式收购智睿投资、张高峡持有的宸安生物100%股权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
点评:
单Q3九价HPV疫苗快速放量,看好全年业绩高增
公司单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较快,主要系HPV疫苗快速放量所致,2022年8月公司9价HPV疫苗获批接种人群扩大至9-45岁女性,获得消费者积极反馈,2023年Q1-3公司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分别批签发32批(-36.0%)和106批(+103.8%),单三季度分别为6批(-78.6%)和41批(+241.7%),9价HPV疫苗增长势头强劲,驱动公司业绩提升。未来我国HPV疫苗接种仍有巨大推广空间,适龄(9-45岁)女性人口数约3.1亿人,看好HPV疫苗未来持续贡献公司业绩。
盈利能力略有下降,费用率进一步改善
由于收入结构中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代理业务占比上升,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8.3%(-4.9pct),净利率为16.6%(-3.5pct),盈利能力略有下滑。2023Q1-3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7%(-0.6pct),管理费用率为0.7%(-0.3pct),财务费用率为0.1%(+0.06pct),研发费用率为1.7%(-0.5pct),费用率稳中有降,主要受益于营收规模的扩大。
业务拓展至生物制药领域,疫苗龙头开启新征程
宸安生物目前拥有6款已进入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其中重组利拉鲁肽注射液、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已完成临床III期,位于申报上市阶段;重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已位于临床III期阶段,研发进度处于国内前列。此外,宸安生物布局的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口服司美格鲁肽片等在研管线位于临床前阶段。
本次收购宸安生物,标志着公司进入治疗性生物制药领域,业务版图延伸覆盖至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类疾病领域。未来,公司有望持续深化公司在生物制药方面的自研技术和产品布局,并通过体外投资平台以股权投资模式孵化和培育有前景的预防、治疗用生物技术和创新产品,打造领先的民族生物制药企业,战略平台价值持续提高。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是疫苗代理龙头,业绩表现良好增长稳定,与GSK合作重磅产品为中长期发展持续赋能,收购宸安生物为公司业务扮酷扩张打开新思路,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23~2025年将实现营业收入
444.11/501.69/559.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13.0%/11.6%;实现归母净利润92.31/108.19/126.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17.2%/17.1%。
风险提示
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临床获批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代理业务续签失败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