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月度跟踪报告:10月国内产销延续增长态势,充电桩保有量同比快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月度跟踪报告:10月国内产销延续增长态势,充电桩保有量同比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能源汽车:10月国内产销同环比提升,欧美销量环比下降
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量98.9万辆,同环比分别上升29.2%、12.5%;实现销量95.6万辆,同环比分别上升33.5%、5.8%;渗透率达33.51%,同比提升5.01pct、环比提升1.88pct。10月,欧洲八国合计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18.4万辆,同比增长9.5%,环比下降12.2%;渗透率22.6%,同比下降1.3pct,环比下降0.1pct。10月,美国新能源乘用车(EV+PHEV)销量为11.8万辆,同比增长35.2%、环比下降12.4%;当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为9.4%,同比提升2.3pct,环比微降0.3pct。
动力电池:铁锂装机占比达68%,出口总量同比持续高增
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9.2GWh,同环比分别增长28.3%、7.6%。1-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94.9GWh,同比增长31.5%;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200.7GWh,同比增长47.6%,在累计总装机量中的占比达68.1%;排名前3、前5、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总装机量比分别为78.7%、88.4%、97.8%,行业呈现高度集中态势。出口方面,10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出口共计11.5GWh,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3.8%;1-10月累计出口101.2GWh,同比增长105.4%。
充电桩:保有量同比快速增长,多数头部企业公桩数量持续提升
截至2023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252.5万台,同比增加50.3%,其中直流充电桩109.0万台,同比增加53.5%,交流充电桩143.5万台,同比增加47.9%。2023年1-10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新增274.4万台,同比增加29.4%;其中,公共充电桩累计新增72.8万台,同比增加36.5%,私人充电桩累计新增201.7万台,同比增加29.4%。多数头部运营商的公共充电桩数量持续增长,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小桔充电累计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47.66/42.68/41.33/14.00万台,同比分别增长47.2%/32.9%/80.7%/57.0%。
投资建议:
优质供给增加、新技术应用为主旋律,随着后续新车型的持续推出,以及电池、材料等推陈出新带来的性价比提升,新能源汽车有望进入加速渗透阶段;海外电动化决心明确,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共振。
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快速渗透阶段,产业链发展不断完善优化,行业经历需求快速增加、供给大幅扩张再到供需自平衡下行业格局优化,培育出一批在成本、性能上具备优势的相关供应商,全球竞争优势持续夯实。未来,我们重点看好以下投资逻辑:
1)【格局】重点关注供给端优化,行业盈利触底以及头部成本优势下带来的落后产能出清,看好盈利水平触底或有望出现拐点环节,以及盈利能力率先行业回升的优质标的。
2)【全球化】海外市场提供增量,看好锂电的全球化战略,具备国际化供应实力及率先布局海外产能的厂商有望受益于全球电动化发展。
3)【消费电子】重点关注消费电子行业复苏情况,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MR产品和AIPIN等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以及华为、小米等手机新品的多重因素催化下,消费电子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4)【新技术】技术革新为推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有望带来性能、成本、安全性等多方位的提高。新技术方向包括复合集流体、快充、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等新技术应用。
5)【补能】持续完善的充换电设施环节,充电模块、整桩、运营等。
6)【氢能、两轮车】在政策以及需求推动下,有望快速发展的氢能、两轮车等环节。
受益标的:宁德时代、科达利、星源材质、天赐材料、天奈科技、曼恩斯特、宝明科技、东威科技、珠海冠宇、璞泰来、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永贵电器、鑫宏业、鼎胜新材、恩捷股份、骄成超声、尚太科技、万顺新材、胜利精密、容百科技、振华新材、中伟股份、诺德股份、德方纳米、鹏辉能源、华友钴业、宏发股份、特锐德、斯莱克、炬华科技、盛弘股份、科士达、道通科技、绿能慧充、英杰电气、通合科技、万马股份、欧陆通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供需格局恶化;上游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技术路线改变,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海外政策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太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