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能源市场周报:10月份风光装机继续保持高增,产业链价格下降空间有限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11-23 0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中国能源市场周报:10月份风光装机继续保持高增,产业链价格下降空间有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10月火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水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风电降幅扩大。10月份,全国发电量7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速环比放缓2.5个百分点。分品种看,火电增长4.0%,增速环比加快1.7pct;水电增长21.8%,增速环比回落17.4pct;核电下降0.2%,9月份增速为6.7%;风电下降13.1%,降幅环比扩大11.5pct;太阳能发电增长15.3%,增速环比加快8.5pct。预计未来三年国内电力需求仍保持刚性增长,电力运营商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装机继续保持高增,产业链价格跌幅收窄,未来下降空间较小。2023年1-10月份国内光伏累计新增装机规模为142.56GW,同比增长144.78%,10月份,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13.62GW,同比增长141.5%,全年170GW新增装机预期保持不变。产业链价格端方面,价格跌幅继续收窄,需求侧从硅料谈判积极性和签单规模方面来看,均持续出现回温态势,供应端保持整体增量趋势,硅片价格已经逼近生产企业的盈利成本线,预期后续跌价空间与幅度将十分有限,G12尺寸电池片成交价格则因为供需的错配再度上扬,二三线PERC厂商几乎没有盈利空间,组件价格已无太多下降空间。
碳酸锂价格延续下跌态势,看好有估值弹性的快充技术和性能升级方向。供应端,由于碳酸锂价格下行,部分碳酸锂生产企业再度减产,主要集中在江西地区。随着前期检修的锂盐厂逐渐复产、生产技术进步,我们预计11月锂盐供应环比持平。需求端,短期动力及储能订单量不会有太大增量,我们预计,下周碳酸锂价格会缓慢震荡下跌。宁德时代董事长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展开深入交流,双方将联合开发神行超充电池“低温版”和“长寿命版”。现阶段,我们看好锂电产业链盈利见底后,有估值弹性的快充技术和性能升级方向,建议关注具备海外布局先发优势以及新技术储备充分的头部电池厂商。
中美发表阳光之乡声明,全球能源转型有望加速。中美两国支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宣言所述努力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全球风电有望维持高增长趋势,价格端方面,原材料价格分化,钢材价格环比有所上涨,环氧树脂价格环比继续下跌,风机中标价格趋稳,并有触底回升趋势,风电整机商毛利率有望边际改善,招标规模维持高位,景气度有望持续。
电网投资增速修复明显,电力智能巡检有望成为新方向。2023年1-9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3287亿元,同比增长4.22%,9月投资金额582亿元,同比增长19.51%,环比增长150.86%,电网投资有望在十五五期间继续维持高景气度。细分版块如电力智能巡检吸引市场关注,有望成为投资新方向。
中国LNG到岸价及市场价均继续上涨。LNG价格随着北方地区大面积供暖导致的下游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城燃出现补库需求而上涨。截止2023年11月20日,中国LNG到岸价为17.63美元/百万英热,较前一周上涨了12.36%。截止2023年11月17日,中国LNG市场价为5223.2元/立方米,较前一周上涨3.02%。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有估值弹性的快充技术和性能升级方向,建议关注具备海外布局先发优势以及新技术储备充分的头部电池厂商;同时建议关注风电零部件及电网一二次设备企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力市场改革不及预期;传统能源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