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风行业点评:英国提高海上风电差价合约最高执行价,看好海外海风长期增长空间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杨睿,耿梓瑜 2023-11-21 14: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海风行业点评:英国提高海上风电差价合约最高执行价,看好海外海风长期增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英国提高可再生能源竞拍价格,海上风电差价合约最高执行价上调66%
根据近日英国政府官网新闻,英国上调AR6(第六轮分配)海上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竞拍可获得的最高执行价格,其中:
海上风电项目的最高执行价格从44英镑/兆瓦时提高到73英镑/兆瓦时,上涨66%;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最高执行价格从116英镑/兆瓦时提高到176英镑/兆瓦时,上涨52%;
为促进项目之间良性竞争,AR6为海上风电设置单独资金池,这其中也包含5GW漂浮式海上风电;
其他可再生能源最高执行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如地热能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等,分别上涨32%、30%、29%;
最高价上调激励海风建设,助力英国50GW海风装机目标实现
CfD机制保障发电商从政府获得相应的电力保证价格,对约定执行价格与同期市场电价之间差额部分予以补贴,多退少补,利于发电商锁定开发收益。CfD保障机制下,英国已执行五轮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竞拍,即将于明年开展第六轮竞拍。英国2030年前建设50GW海上风电目标明确,我们预计CfD机制可有效激励后续海风建设进度及规模,助力英国海风装机目标实现。
持续关注“海上”+“海外”相关环节机会
当前,英国上调第六轮差价合约竞拍中海上风电项目的最高执行价格,并为海风项目设置单独资金池。此前受外部环境成本承压及电力价格低迷影响,海风竞标暂时停滞。伴随英国海风CfD最高执行价上调和后续的竞拍开启,海风项目竞标有望重启。
欧洲海风发展目标明确,是未来重要的海风发展市场,我们重点看好“海上”+“海外”风电市场带来的行业机遇:
1)具备生产成本优势,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能力等满足国际供应要求的国内优质单桩供应商有望迎来出海良机。欧洲海上风电市场相对成熟,装机规划目标持续扩大,考虑本土产能切换及产能爬坡周期等因素,预计近年欧洲单桩本土供应能力有限,为国内供应商提供增量市场机遇。
2)海外海风装机需求提升,单桩、海缆招标需求前置,具备出海能力的优质供应商将有望受益于海外需求释放带来盈利弹性。
3)风电零部件环节如铸锻件等相关出海机会。
受益标的:大金重工、中天科技、东方电缆、天顺风能、泰胜风能、振江股份、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需求跟进不及预期;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价格下行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