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以“星链”为鉴,国产卫星产业链投资拆解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马军,宋辉,柳珏廷 2023-11-20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通信行业:以“星链”为鉴,国产卫星产业链投资拆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星载相控阵:相比于第一代系统仅采用Ku、Ka频段而言,第二代系统将使用Ku、Ka和E频段频谱。“一代星链”星载4副相控阵天线,“二代星链”星载相控阵天线数量达到10个以上。
星载相控阵芯片半导体材料原来用的是氮化镓、砷化镓,单通道成本几千美元,未来有望采用硅基芯片替代大幅降低单通道成本。
当前,我国互联网卫星系统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对于相控阵天线扁平化、低成本的设计需求将会日益强烈,未来的射频通道的设计将从当前化合物的多通道芯片逐步向低成本多通道硅基CMOS幅相芯片的过渡,组件的集成架构将完成从砖块式向瓦片式的过渡。
芯片及T/R组件相关产业受益标的包括:上市公司:铖昌科技、国博电子、臻镭科技、上海瀚迅、信科移动等。
热沉材料(钨铜合金)相关产业受益标的包括:安泰科技(上市公司)、升华微(非上市公司)。
星间激光链路:SpaceX正在开发星间激光链路,并将其部署在Gen2系统上,以提供无缝的网络管理和服务连续性。
星间激光链路利用激光束作为载波在空间进行图像、语音、信号等信息传递,具有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系统终端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等优势,可以大幅降低卫星星座系统对地面网络的依赖,从而减少地面信关站的建设数量和建设成本。相关产业受益标的包括:航天电子(上市公司)、氦星光联(非上市公司)、英田光学(非上市公司)等。
相控阵终端天线:终端相控阵天线中数量最多的是带有PA和收发相位调整的功能beamformer芯片和射频前端LNA芯片、天线阵子,相关产业链包括:铖昌科技、国博电子、卓胜微等上市公司和天锐星通(非上市)、恪赛科技(非上市)等。
手机终端芯片:海格通信、华力创通等。
2、通信板块观点
当前时点,面临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及中美科技博弈的多重不确定性情况,TMT行业对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等政策发展具有阶段性影响,从而催化包括算力租赁、卫星通信、鲲鹏体系等热点主题;当前算力相关板块回调,市场分歧,中长期我们仍坚定看好相关行业的高成长与大空间。
1)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
2)持续推荐算力&通信基础设施
无线通信&服务器等设备商: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等;
相关配套服务商:英维克(液冷)、新能源(电源);
算力第三方租赁:光环新网、奥飞数据、中贝通信、网宿科技、数据港等。
3)光网络升级
光模块及光放大器:光迅科技、天孚通信、德科立、中际旭创、新易盛;
激光器受益标的:源杰科技、长光华芯。
4)军工通信:烽火电子(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海格通信(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七一二等;
5)工业互联:金卡智能(华西通信&机械联合覆盖)、威胜信息等;
6)液晶面板:TCL科技(华西通信&电子联合覆盖)等。
3、风险提示
底层相关技术发展缓慢,卫星应用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