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慢病防治方案发布,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慢病防治方案发布,关注相关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11月13日至11月17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0.17%,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0.34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4.52%,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8位,跑赢沪深300指数3.32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8.4倍,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65%。子板块中,上涨的有中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分别上涨0.91%、0.34%、0.28%。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253只(占比53.0%),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新诺威(18.1%),首药控股-U(17.9%),通化金马(15.6%),迪瑞医疗(11.5%),康为世纪(11.0%)。
市值方面,当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7.07万亿元,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7.87%。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2930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6.60%,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下降26.75%。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53.23亿元;主力净流出的前五为润达医疗、翰宇药业、药明康德、康龙化成、长春高新。
行业要闻:
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联合多个部门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和《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1)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建立覆盖全国的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和早诊早治体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心脑血管相关健康素养显著提升,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取得较大突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危险因素水平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190.7/10万以下。2)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显著增强,规范诊疗水平稳步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6.6%,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发布,显示出国家对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病的重视态度。1)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要加强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监测、加大先天性心脏病防控力度、加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施设备配备、加快防治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或将推动心脑血管药物、器械和养老市场扩容,促进心脑血管行业的发展;2)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从七大方面为我国肿瘤行业指明发展方向及重点,提出深入推进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的抗肿瘤药物,并推动癌症疫苗开发、免疫治疗技术、生物治疗技术发展,进一步打开国内肿瘤相关的市场空间。建议关注慢病相关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投资标的。
投资建议:
上周大盘走势较弱,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低迷。近期,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对心脑血管和肿瘤行业的长期发展指明方向及重点,或将推动心脑血管等相关慢病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此外,第九批国采中选结果公布,此次采购周期延长至四年,集采规则持续优化,有利于入选企业依据实际情况制定长期计划,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当前集采、医保谈判等政策相对温和,政策消极影响持续减弱,医疗反腐逐步进入“平稳期”,行业整体呈积极复苏态势。我们预计行业整体经营状况有望持续向好,当前医药生物投资价值显著,建议关注连锁药店、创新药链、特色器械、民营医院、二类疫苗等细分板块及个股。
个股推荐组合:老百姓、贝达药业、国际医学、普门科技、诺泰生物、康泰生物;
个股关注组合:益丰药房、百普赛斯、康龙化成、微电生理-U、荣昌生物、华厦眼科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