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上市险企2023年10月保费点评:“报行合一”下寿险增速放缓,财险分化依旧但整体增速稳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陶圣禹 2023-11-20 16: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上市险企2023年10月保费点评:“报行合一”下寿险增速放缓,财险分化依旧但整体增速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寿险总保费增速收窄,10月边际分化明显。A股上市寿险2023年前10月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速排序为:人保寿险(+9.9%)>平安寿险(+7.1%)>太保寿险(+5.8%)>中国人寿(+4.1%)>新华保险(+2.6%),累计增速环比均有所收窄(前9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0.7%、+7.7%、+7.9%、+4.5%、+3.7%)。边际来看,10月单月总保费同比增速排序为:平安寿险(-1.0%)>中国人寿(-6.4%)>人保寿险(-8.4%)>新华保险(-10.6%)>太保寿险(-25.3%),表现分化明显,主要原因一是银保渠道“报行合一”推进下的网点重新签约与产品定价重新厘定,使得保单增速有一定受阻,尤其是目前正处开门红的核心阶段,影响更为显著。以人保寿险为例,其10月单月长险首年保费中的趸交和期缴首年分别同比下滑14.8%和80.6%;二是去年不同的基数因素导致今年险企间分化明显,例如去年四季度收官与开门红并重的太保寿险今年单月呈现更高的规模下滑。
压实寿险增长内在基础,监管规范下有望迎更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人身险行业有望在规范展业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有以下几条逻辑:一是代理人经过几年的转型已形成具有较高产能、较高素质的队伍,不断优化的基本法赋予险企更有效的管理能力,现阶段已处于历史规模较低平台期的队伍有望持续正向贡献;二是报行合一推动下的产品定价与费用投放更趋合理,带来渠道价值率的稳步提升,进而夯实NBV增长的内在基础;三是不断提升的居民储蓄率与持续下滑的存款利率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保险产品具有天然的稳定回报属性,在市场风险仍然较大的环境下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财险增速有所分化,头部险企竞争优势有望持续突出。A股上市财险2023年前10月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速排序为:太保财险(+11.7%)>人保财险(+7.2%)>平安财险(+1.5%),累计增速环比均有所收窄(前9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8%、+7.5%、+1.8%)。边际来看,10月单月总保费同比增速排序为:太保财险(+10.3%)>人保财险(+3.8%)>平安财险(-0.5%),我们认为主要还是来自于非车险业务发展策略分化所致的保费增速差异。以人保财险来看,10月车险单月增速达6.3%,环比9月的6.8%有一定收窄;非车险方面,责任险、货运险单月分别实现26.6%和12.0%的较快增长,相较之下农险单月同比下降21.5%,与往年四季度保费增速下滑趋势较为一致;信用保证险延续收缩态势,单月同比下降36.4%;10月末非车险占比同比提升0.8pp至47.8%,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我们预计全年财险业务增速将维持稳定,在此基础上头部险企持续推动风险减量,凭借规模效应与优异的定价管理能力,COR管控持续优于行业,马太效应有望持续强化。
投资建议:1)寿险负债转型仍在推进,队伍规模下滑幅度边际减弱,产能提升成效显著,我们认为应持续关注在稳定规模下的产能爬坡,以及保障意识激活后的需求释放;2)车险量质齐升逻辑夯实,非车险增长动能强劲、空间广阔,重申财险配置机遇;3)投资端来看,权益市场展望乐观,长端利率年内低点已现,目前正处于区间震荡,预定利率下调有望缓解利差损风险。板块处历史低估值区间,重视板块配置机遇,建议关注拥有明显护城河的大型上市险企。
风险提示:新单销售不及预期,长端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股权投资计提减值风险,财产险风险减量力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