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美关系缓和,美加息预期下降,国内经济平稳但仍需巩固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胡少华,刘思佳 2023-11-19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宏观周报:中美关系缓和,美加息预期下降,国内经济平稳但仍需巩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 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在中美关系指导原则、重点领域对话合作、军事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 中美关系转向缓和。 金融上, 美国通胀超预期下行,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下降, 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升值,北向资金流出不多,外部条件有所好转。国内经济继续平稳运行,但数据显示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政策加码仍可期。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国际环境有所改善。 11月1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关系由紧张转向缓和。 1)认可中美关系指导原则。 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负责任地管控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 2)同意推动和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 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 恢复两军高层沟通、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同意明年早些时候进一步大幅增加航班; 扩大教育、 文体和工商界交流等。 3) 强调共同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中美双方在气候领域加强合作,有助于我国加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新能源产业或将加快发展。中美航班数量增加将为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有助于增强中美人文旅游等领域交流。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下降,国际金融条件有所好转。 10月美国CPI同比3.2%,低于预期,前值3.7%。 PPI同比升1.3%,大幅低于预期的1.9%。 由于季节性因素和保险价格计算范围的调整,市场原本预计10月美国CPI会较上月走高,但10月美国CPI、核心CPI均低于预期,通胀意外放缓。 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再次交易“软着陆”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定价的12月不加息的概率,在数据公布后,上升到了100%。 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下行,美国金融条件指数放松, 人民币升值, 相对利好国内权益。
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恢复的基础仍有待夯实。 社零当月同比7.6%,预期7.3%,前值5.5%,低基数支撑社零增速超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2.9%,不及预期的3.1%,前值3.1%。制造业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基建投资平稳小幅回落;房地产投资下行斜率继续缓和。 10月人民币贷款、社融均同比多增, 主要是政府债券融资的高增。信贷方面,居民中长期贷款略好于去年,但较历史同期正常水平仍有距离。 剔除汽车后的消费依然偏弱,房地产仍处筑底阶段, M2M1剪刀差维持相对高位,出口当月同比也略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回升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政策上可能会继续发力。货币政策上我们认为年内仍有降准降息可能,财政上关注中央加杠杆后对居民以及企业融资需求的带动作用。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金融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