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0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保持韧性,房地产拖累作用仍然较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刘庆东,刘倩 2023-11-17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年10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保持韧性,房地产拖累作用仍然较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10月经济运行总体表现平稳,保持了韧性。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的拖累作用仍然较大,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保持平稳;进出口方面,外需走弱的拖累下10月出口同比下滑幅度超9月和市场预期,进口同比今年3月以来首次转正,导致1-10月净出口对经济由1-9月的支撑转为拖累,1-10月累计净出口额同比录得-3.9%;消费方面,虽然10月社零环比仍然弱于历史同期,但10月社零同比较9月上行,超市场预期。
综合来看,10月经济运行中亮点和薄弱环节同样突出。在消费边际转好、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工业生产保持韧性的同时,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拖累作用相对明显。结合10月再次步入荣枯线之下的制造业PMI,往后看,经济的企稳仍需稳增长政策持续支撑。考虑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和去年基数,我们仍然认为全年GDP增速录得+5%以上难度不大。
(1)10月社零同比回升,消费动能仍不算强
2023年10月,社零同比录得+7.6%,较上月+2.1PCTS,连续第3个月回升。社零同比回升的同时,从环比看,10月消费动能仍不算强。10月社零环比为+0.07%,为除去年外,2011年以来同月最低值。
总体来看,10月社零同比虽然较9月上行,但消费动能仍有待加强,继续向上修复的空间仍然不小。制约消费向上空间的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和居民收入增速下降的因素仍需时间来不断修复。数值上看,因去年11月和12月的低基数,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社零同比均有望录得+10%以上。预计2023年社零年度同比增速录得+8.5%左右。
(2)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保持韧性
2023年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6.2%,较9月-1.7PCTS,带动10月固投总体增速+3.6PCTS。从具体的行业看,1-10月,除纺织业外,各制造业子行业投资同比增速均为正。已公布数据的制造业子行业投资1-10月累计同比增速与1-9月同比增速相比涨跌接近各半。
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虽较9月下行,但仍然排在近60个月的第24位(2021年为两年复合增速),显示制造业投资增速并不算低,体现了制造业投资的韧性。往后看,外需预计短期内难以明显转强,但考虑到近期美国加息接近终点、中美关系缓和等利好因素,预计外需对工业生产的拖累有望减弱,工业企业投资的信心有望边际向好。内需方面,年底前仍将增发国债1万亿,也有望对工业企业对于未来经济恢复向好的信心起到一定改善作用。预计后续制造业投资整体上仍具一定韧性,全年增速在5.0%到5.5%之间。
(3)房地产投资继续疲软
2023年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1.3%,与9月持平,带动10月固投增速-2.5PCTS。2023年10月房地产相关数据仍然具有四个主要特征:1,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仍然达到10%以上,房企投资意愿依然不高。2,居民购买新房意愿仍然不高。10月商品房销售额降幅仍然分别达8%以上和10%以上。10月,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分别排在近10年同月由高到低的第9位和第10位。3,房企开发资金同比降幅略缩窄,但降幅仍然高达17%,且国内贷款同比再次转负,显示房企融资仍然不畅。4,房屋施工面积同比降幅再次扩大,房企仍忙于保交楼。10月房地产施工端依然延续此前的趋势,竣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分别录得大幅同比正增长和大幅同比萎缩。
10月房地产投资数据依然不佳。往后看,增量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仍需继续观察,总体来说,房地产投资年内能否出现相对明显的改善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4)基建投资韧性较强
2023年10月,基建投资同比+5.6%,较9月-1.2PCTS,增速虽然下行,但仍然排在近60个月月度同比增速的第27位(2021年为两年复合增速),由于10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低于1-9月,1-10月基建投资增速录得+8.3%,较1-9月下滑0.4PCTS。
今年Q3新增专项债发行1.16万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370亿元。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10月全国范围新增专项债发行2200亿元左右,低于去年同期值。截至目前,年内专项债剩余限额虽然已近用完,但考虑到Q3发行的专项债对应项目在Q4落地,以及年底前1万亿特别国债的发行中将有5000亿元安排在今年使用,预计11月和12月基建仍有韧性,对固投形成稳定支撑。
(5)2023年10月工业生产韧性犹存,同比数据超预期上行
2023年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6%,较9月份同比增速上行0.1PCTS;环比+0.39%,较9月环比增速上行0.03PCTS。我国10月份工业生产持续筑底恢复态势,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2.9%(前值+1.5%),制造业+5.1%(前值+5.0%),公用事业同比+1.5%(前值+3.5%),采矿业和制造业的同比增速均较9月有所上行。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的韧性超出市场预期。10月工业生产的先行指标走弱,制造业PMI录得49.5%,重回荣枯线以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环比下行1PCTS,出口同比降幅超预期扩大,欧美需求不振带动外需支撑力度下行。价格端上,10月CPI重回负区间,PPI同比下降2.6%,降幅较上月扩大0.1PCTS,也显示出国内工业企业下游需求恢复进程出现一定的反复。因此市场调低了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的预期,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转而上行,表明在汽车产业链等高附加值支撑下我国工业生产具有一定的韧性。
往后看,美国10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通胀数据涨幅创两年来最低,增加了市场对联储结束加息的预期,并且市场对2024年开启降息的时点预期提前。持续了近两年之久的高利率压力有望缓解,叠加近期中美关系缓和,外需对工业生产的支撑有望加强。内需方面,随着中央财政发力,四季度增发国债1万亿,稳增长政策发力提振市场对于未来经济恢复向好的信心,工业生产有望持续恢复。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超预期走弱,内需恢复速度偏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