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通胀超预期回落,美国加息周期几近结束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3-11-16 1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通胀超预期回落,美国加息周期几近结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0月CPI和核心CPI双双超预期回落,其中环比分别增长0%和0.2%,各低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CPI同比增速下降至3.2%,核心CPI延续回落至4%。能源和二手车价格的下降助推整体CPI回落,房租价格的走低也持续推动核心服务的去通胀进程。随着能源价格近期延续下降,后疫情时代商品供应链的持续改善,房租价格的持续回落传导至CPI价格端以及整体经济有所降温的迹象初显,未来整体CPI和核心CPI将保持温和回落趋势。我们预计11月CPI同比继续小幅下降,核心CPI同比维持不变。随着去通胀进入最后一公里,债市波动、银行体系压力和经济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美联储的关注重点正从利率调整不足风险转向利率超调风险。我们维持美联储将在12月暂停加息的预期,并预计在明年上半年经济和通胀进一步放缓后,6月开始可能迎来适度降息空间。
能源价格下降推动CPI回落,核心商品因二手车价格下跌持续降温。CPI环比增速从9月的0.4%下降至0%,低于市场预期的0.1%。同比增速也从3.7%回落至3.2%,为三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能源价格的同比下跌4.5%成为CPI回落的重要推手,能源类商品环比增速相比9月的增长2.3%在10月下降了4.9%,其中汽油大幅下降5%。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比9月小幅上涨0.1个百分点,相比3-6月小幅反弹,但大幅低于2021-2022年月均涨幅;同比增速从9月的3.7%回落至3.3%。核心商品价格持续降温,10月环比降幅从9月的0.4%缩窄至0.1%,同比增速从9月的0%小幅升至0.1%,继续保持低位。其中二手车价格作出最大贡献,环比下降0.8%。除二手车外的核心商品环比也保持0%增幅。展望未来,从11月初的高频汽油价格数据来看,能源价格预期将继续下降。受供应链持续改善影响,核心商品价格将继续下降,与能源价格一同推动整体CPI回落。
房租和核心服务价格均有所回落,核心通胀缓慢下降。9月核心CPI环比增速从9月0.3%下降至0.2%,低于市场预期的0.3%。同比增速也从9月的4.1%继续温和放缓至4%。CPI中权重超过三分之一的住房租金有所下降,环比增速从9月的0.6%降至0.3%,其中占权重最大的业主等价租金从9月的0.6%下降至0.4%,外宿酒店价格也环比下降2.5%。住房租金同比增速从9月的7.2%降至6.8%。10月回落的房租价格显示9月的小幅反弹只是短暂波动,预计房租价格因租金的持续回落将继续保持下行通道。扣除租金外的超级核心服务价格环比增速从9月的0.6%下降至0.3%,主要由于专业服务和休闲服务环比增速也有所下降。除房租外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则因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原因从9月的2.8%小幅上升至3%。
10月第一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保持低位,就业市场继续紧俏但有降温迹象。11月第一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较上周小幅下降至21.7万人,4周移动平均则从10月初的20.6万人升至21.2万人,但仍为3月以来低点。10月末持续领取失业金的人数较9月末上升近13万人至183.4万人,稍高于市场预期,为今年4月以来的高点。保持低位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和有所反弹的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显示劳动力市场虽保持紧俏但有降温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