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观察:2023年10月美国CPI:美国通胀意外放缓,加息结束了吗?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胡少华,刘思佳 2023-11-15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海外观察:2023年10月美国CPI:美国通胀意外放缓,加息结束了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10月美国CPI同比上涨3.2%,前值3.7%,预期3.3%;环比上涨0%,前值0.4%,预期0.1%。核心CPI同比上涨4%,前值4.1%,预期4.1%;环比上涨0.2%,前值0.3%,预期0.3%。
核心观点:10月美国CPI意外放缓,核心通胀走低。主要原因是能源与核心商品价格下跌,以及住房价格推动服务通胀放缓。市场再次交易“软着陆”预期,并加大了对美联储2024年降息概率的计价。我们认为,10月CPI读数满足美联储继续观望条件,但目前的市场定价可能过于乐观。11月以来,美国金融条件指数放松可能会使美联储更谨慎,美国通胀未来走势仍有不确定性。
10月美国CPI意外放缓,核心通胀走低。由于季节性因素和保险价格计算范围的调整,市场原本预计10月美国CPI会较上月走高,但10月美国CPI、核心CPI均低于预期。尤其是核心通胀同比增长4%,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最小增幅。“超级核心”通胀,即去除住房的核心服务价格,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为0.3%,为今年7月以来最低;同比增速为3.75%,为2021年12月以来最低。本月读数离美联储2%的平均通胀目标仍有距离,但表现出了一些进展。
能源与核心商品价格下跌,住房价格推动服务通胀放缓。由于国际油价下滑,10月美国CPI分项中,能源价格下跌2.5%,其中汽油价格下跌了5%,受其影响,交通服务价格也有较大程度下跌。核心商品价格下跌0.1%。市场原本预期,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会因罢工影响有所回升,但10月二手车价格仍下跌了0.8%,说明美国再次发生“工资-通胀”螺旋的可能性不大。服务价格环比增速为0.3%,较前值0.6%显著放缓。住房价格环比仅增长0.3%,虽然仍是10月CPI上涨的最大推力,但增速较上月也有了显著放缓。住房分项中,离家住宿价格大幅下跌了2.5%,是本月核心通胀放缓的重要原因,业主等价租金的环比增速从前值0.6%下跌至0.4%,但主要住所租金价格环比仍上涨了0.5%,与上月持平。
市场风险偏好抬升。由于通胀走低,市场再次交易“软着陆”预期,并加大了对美联储2024年降息概率的计价。CME数据显示,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定价的12月FOMC会议不加息的概率,在数据公布后,上升到了100%。OIS市场定价的2024年1月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仅为12%,并且已经定价了明年大约92bps的降息。美国股指期货价格上涨,美债收益率下跌、曲线形态变陡。
10月CPI读数满足美联储继续观望条件,但目前的市场定价可能过于乐观。11月FOMC会议上,鲍威尔重申,通胀持续放缓是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条件。10月的通胀读数满足这一条件,尤其是核心通胀的放缓将支撑美联储在12月的FOMC会议上选择不加息。然而,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政策路径的定价可能过于乐观。一方面,由于通胀尚未达标,未来通胀继续下降的速度仍有可能放缓,美联储12月FOMC会议上可能将保留未来继续加息的选项。11月以来,金融条件再次转向宽松,可能使美联储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可能也过于乐观。如果未来通缩的幅度满足美联储多次降息的条件,风险资产对于其背后隐含的基本面下行的风险定价可能有所不足。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冲突可能扰乱全球供应链,推动美国通胀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