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市场分析周报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23-11-14 1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金融市场分析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通胀数据:2023年10月CPI同比-0.2%,前值0.0%,市场预期-0.1%。PPI同比-2.6%,前值-2.5%,市场预期-2.7%。10月CPI环比受到食品价格下行的拖累,同时服务业价格亦有待提振。PPI环比继续小幅上升,变动略滞后于现货价格,黑色系上游强下游弱的特征依旧。
外贸数据:2023年10月,我国实现出口总值2748.3亿美元,环比-8.1%,同比-6.4%,弱于市场预期(-3.07%),同比增速降幅较上月扩大0.2PCTS。10月实现进口总值2183.0亿美元,环比-1.4%,同比3.0%,强于市场预期(-4.33%),同比增速降幅较上月大幅上行9.3PCTS。10月美元计价出口同比降幅与9月大致持平,数值下降0.2个百分点,弱于市场预期。
资金面分析: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面维持宽松;下周税期叠加利率债融资额回升,关注央行MLF增量续作可能。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了1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共189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480亿元。本周月初,尽管央行全周净回笼资金,但资金面成体呈现宽松态势。下周税期来临,11月虽非传统缴税大月,但10月份以来资金面波动增大,税期对资金面仍可能存在一定冲击。同时下周政府债缴款量环比回升,虽不及10月份高峰,但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也将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下周逆回购到期量12500亿元,处于高位,同时下周存8500亿元MLF到期。整体来看近期利率债融资加速等因素下资金面波动增大,虽然央行及时通过逆回购对资金面提供支持,但缴税、跨月等时点资金面仍存波动,关注央行MLF增量续作可能。
利率债:本周资金面转松,经济数据略有反复,通胀数据如预期偏弱,金融数据目前仍是弱预期。弱数据下利率下行,且降息预期增强。经济强复苏并未持续,但利率震荡上行趋势不改,注意止盈。中国10月出口同比下降6.4%,预期降3.1%,前值降6.2%;进口上升3%,预期降4.3%,前值降6.3%;贸易顺差565.3亿美元,前值778.3亿美元。出口:地域方面,对美国、东南亚出口同比降幅小幅收窄,对欧盟、日本、韩国出口同比降幅扩大;产品方面,汽车等虽高速增长,但较9月增速下降,手机出口较9月增幅29pct,成品油转正,但劳动密集型(纺织、家具)跌幅扩大形成拖累。进口:超预期转正,地域方面东盟欧盟正增速,大部分区域较9月回升。绝大部分产品均超9月增速,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医药、铜、铁矿砂增速较大。CPI/PPI:全国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2.6%,降幅略有扩大,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由于猪价原因,低CPI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至明年一季度低基数猪价同比走高将有所好转PPI自7月以来持续修复,本月降幅扩大,根据统计局解读称,10月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扩张,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全国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降幅略有扩大。
权益市场:本周市场表现强劲,市场主要指数全部上涨,同时成交活跃度不断上升。北向资金本周呈净流出状态,净卖出金额为79.52亿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上涨0.27%、1.27%、0.07%、1.64%、1.88%、1.14%、1.93%。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计算机、通信表现较强,上涨5.28%,4.30%,4.13%;食品饮料、石油石化、钢铁表现较弱,分别下跌1.72%、1.52%、1.21%。本周市场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有:1)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定调金融领域发展方向,为市场注入信心;2)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助力国有经济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3)中美关系近期有缓和预期,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3日启程赴美,在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展望未来,当前逆周期调控为市场注入活力,活跃资本市场动作接连落地,我们认为政策尚有发力空间。中美关系有望缓和,风险偏好或将回升,我们看好A股开启上行。随三季报落地A股盈利周期或开启回升,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当下或为积极布局期。主动补库区间到来之际,建议关注成长风格,此轮科技产业浪潮背景下,我们重点看好光刻机相关零部件,消费电子,航天等细分领域。
美元指数分析: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美元指数本周反弹。上周美联储11月份FOMC会议停止加息后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市场多数认为美联储本次加息已经接近尾声。但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现在宣布结束加息为时过早,若通胀回落不及预期,美联储仍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除鲍威尔外,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讲话,认为通胀仍处于高位,美联储当前主要目标仍为抗击通胀。鲍威尔及其他官员的发言一定程度减弱了市场对于加息见顶的预期,美元指数本周反弹。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经济超预期复苏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地方财政状况恶化导致城投债信用风险集中显现 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超预期下美联储紧缩周期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