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跟踪:监管表态化险可控,资产质量预期有望改善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11-14 0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业跟踪:监管表态化险可控,资产质量预期有望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观点:
本周金融主管部门领导在金融街论坛做主题演讲,就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方面发言表态。(1)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潘功胜行长指出我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游偏下水平,中央政府债务负担较轻。且地方政府债务有实物资产支撑且与地方政府的经济规模基本匹配,风险基本可控。化债方面,金融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融资平台平等协商,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方式,分类施策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必要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贷款支持。长期发展方面,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等方式,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2)房地产方面,央行定调“一直以来我们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央行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综合来看,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未来金融工作重中之重。预计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业务风险暴露较可控,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将维持稳定,节约拨备、保持合理利润有空间。
我们看好息差与资产质量预期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当前政策化险有托底、规模增长有支撑、息差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的局面下,上市银行有望维持盈利正增长的稳健基本面情况。当前银行股估值历史低位,机构持仓亦在较低水平,我们积极看好银行板块绝对收益。长期看好,优质区域性银行的高成长性,推荐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等。
板块表现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银行指数跌0.81%,跑输沪深300指数0.87pct(沪深300指数涨0.07%),在各行业中排名第26。从细分板块来看,除国有行外,各类银行均有所下调;城商行、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分别-1.33%、1.00%、-1.56%、-1.49%。个股方面,交通银行(+1.93%)、建设银行(+1.75%)、中国银行(+1.54%)、工商银行(+0.84%)、民生银行(+0.53%)涨幅居前,渝农商行(-2.91%)、齐鲁银行(-2.99%)、常熟银行(-3.03%)、长沙银行(-3.41%)、重庆银行(-3.42%)跌幅较大。
板块估值:截止11月10日,银行板块PB为0.53倍,处于近五年来的3.21%分位数。
成交额:银行板块上周成交额为127.54亿,占全部A股的1.54%,在各行业中排名第18。
北向资金: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银行板块33.21亿,在各行业中排名靠后。个股方面,5家流入、37家流出。流入规模居前的有中国银行(+2.42亿)、交通银行(+0.66亿)、农业银行(+0.48亿)、民生银行(+0.23亿)、西安银行(+0.10亿)。流出规模较大的有招商银行(-12.49亿)、兴业银行(-3.44亿)、平安银行(-3.18亿)、江苏银行(-2.51亿)、北京银行(-2.47亿)。
流动性跟踪
央行动态:11月6日-11月10日,央行逆回购投放12,500亿,到期18,980亿,累计净回笼6,480亿。
利率跟踪:(11月3日vs11月10日)短端利率方面,DR001、DR007分别+7BP、+10BP至1.69%、1.85%。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2BP、-1BP至2.64%、2.71%。同业存单利率方面,1年期中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2BP至2.58%。票据利率方面,3M、半年国股票据转贴现利率分别较上周+10BP、+3BP至0.6%、1.07%。
行业要闻跟踪
①国家统计局: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4.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2%。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4%。
②央行:央行行长潘功胜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发表讲话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向好,全年5%的预期目标有望顺利实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必要时央行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央行货币政策司发文表示,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已基本完成,超过22万亿元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平均降幅0.73个百分点,惠及超5000万户、1.5亿人,每年减少借款人利息支出1600亿-1700亿元,户均每年减少3200元。
个股动态跟踪
①资本补充计划:招商银行-11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关于招商银行发行资本工具的批复,同意公司发行不超过107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工具。工商银行-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资本工具计划发行额度议案,拟申请新增发行2,4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二级资本工具;以及重新申请上年未发行的1,3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额度。
②人事变动:无锡银行-同意聘任陈红梅女士担任公司行长,并提名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陶畅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③股份增持计划:苏州银行-董事长崔庆军先生,执行董事、行长王强先生,执行董事、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李伟先生,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张小玉先生,副行长贝灏明先生,副行长薛辉先生,行长助理任巨光先生,风险总监后斌先生,运营总监郑卫先生,业务总监陈洁女士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不少于300万元人民币本行A股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