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零食量贩加速整合,关注酒企明年规划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姚星辰,任晓帆 2023-11-13 2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零食量贩加速整合,关注酒企明年规划》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二级市场表现: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72%,跑输沪深300指数1.78个百分点,在31个申万一级板块中排名第31位。子板块方面,上周零食板块上涨1.57%、保健品板块上涨0.07%,相对表现较优。个股方面,上周涨幅前五为朱老六、盐津铺子、好想你、交大昂立、盖世食品,分别上涨7.0%、6.5%、6.2%、6.2%、6.0%。
统计局发布10月通胀数据,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上周统计局发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月CPI同比-0.2%,环比-0.1%,同比和环比均转负。主要由于食品价格降幅扩大,双节后需求回落,食品供给充足。10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1%,其中,畜肉类价格下降17.9%,酒类同比下降0.5%。养殖行业供给充足,同时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回落。节后酒类消费进入淡季,需求端较去年同期表现平淡。我们预计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居民消费意愿将进入修复通道,食品类资产表现有望延续改善。
白酒:白酒行业进入消费相对淡季,上周板块出现调整。茅台11月1日出厂价上调以后,飞天批价小幅提升后维持平稳。根据今日酒价,截至11月12日,23年茅台散飞批价2715元,月环比上涨35元,周环比上涨5元。白酒板块三季报表现积极,头部酒企业绩整体符合预期,五粮液、古井贡酒、迎驾贡酒等三季报业绩好于预期,预计全年目标达成确定性强,板块情绪逐步回暖。临近年底,建议关注年底各酒企的经销商会议以及未来的规划。当前板块估值较低,建议关注需求稳健的高端酒和景气度较强的区域龙头,个股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等。
大众品:(1)零食:上周两大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宣布战略合并,合并完成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构架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由零食很忙CEO晏周兼任集团公司董事长。根据联商网,零食很忙全国门店数已超过4000家,赵一鸣全国门店数超过2500家,分别位列量贩零食品牌第一和第三。我们认为,此次两大龙头企业的合并将有利于减少行业的竞争与内耗,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对于上游品牌,行业集中度提高后,品牌渗透率和规模效应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零食量贩行业发展仍处在红利期,建议关注产品成长逻辑强、渠道增速较快的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和劲仔食品。(2)速冻食品:预制菜行业餐饮需求刚性,正处于发展快车道且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优先关注单品打造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预制菜凭借口味标准化,制作简易的特征,有效解决餐饮业的人力成本高企、出餐速度较慢的痛点,因此餐饮连锁化率提升、团餐增长与外卖发展共同驱动预制菜行业成长。建议关注产能、渠道优势明显的安井食品和产品品类持续丰富的千味央厨。(3)乳制品:受益于原奶价格回落,乳企业绩弹性较高。随着消费者需求健康化和多元化,低温乳制品接受度提高,产品高端化趋势加速,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以及DTC渠道渗透率持续提升的新乳业。
投资建议:白酒板块建议关注需求稳健的高端酒和景气度较强的区域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等。零食板块建议关注产品成长逻辑强、渠道增速较快的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和劲仔食品。速冻食品板块建议关注产能、渠道优势明显的安井食品和产品品类持续丰富的千味央厨。乳制品板块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以及DTC渠道渗透率持续提升的新乳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的影响;成本波动的影响;食品安全的影响;竞争加剧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