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池及储能行业周报:电车需求稳步增长,关注长时储能发展趋势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 2023-11-13 1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池及储能行业周报:电车需求稳步增长,关注长时储能发展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本周( 11/06-11/12)申万电池板块整体上涨2.12%,跑赢沪深300指数2.06个百分点。主力净流入前五为天赐材料、东方电气、许继电气、信德新材、盛弘股份;净流出前五为宁德时代、阳光电源、恩捷股份、先导智能、亿纬锂能。
电池板块
( 1)消费旺季表现优异,行业需求向好。 中汽协: 2023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5.6万辆,同/环比+33.5%+5.8%。今年1-10月累计销量728.0万辆,同比+37.8%。动力电池联盟: 2023年10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9.2GWh,同/环比+28.3%/7.6%。各车企新能源新产品迭代迅速,对市场销量构成有力支撑,年底将至,各车企冲量加速,预计全年电动车销量将超900万辆。
( 2) 行业排产向好,供给端有序调整,价格趋稳。 1)锂盐:工业级、电池级碳酸锂供需双方继续深度博弈,价格震荡下行; 2)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在整体供过于求的局面下价格尚未稳定,目前已处于盈亏平衡边缘; 3)负极材料:当前下游订单有所增加,但是负极厂对生产持谨慎态度; 4)隔膜:本周隔膜市场需求向好,湿法隔膜海外需求上升,整体来看隔膜行业供需基本平衡。 排产情况: 1)电池:三元排产小幅上升,环比+5%,价格受到锂盐价格影响小幅下滑; 2)正极材料:排产环比持平,价格环比-5%左右; 3)负极材料:排产环比持平,价格环比持平; 4)隔膜:湿法基膜排产环比+5%,价格小幅下降; 5)电解液:排产环比持平,价格环比-5%左右。
建议关注: 亿纬锂能:积极布局海外业务,上、中游材料布局强化公司盈利。 1)公司到2025年公司大圆柱产能约30GWh;储能业务增长快。 2)公司在各环节与业内知名企业合资建厂,强化盈利能力。 国轩高科:动力、储能加速放量,海外布局领先。 1)公司是大众SSP平台全球独家定点供应商。 2)公司为美国IRA法案通过后第一家在北美设厂的中国电池企业。 3)原材料布局加速,预计今年公司碳酸锂产能约4万吨,自供比例超40%。
储能板块
( 1)政策推动共享储能模式兴起,大储端盈利能力改善,钒储能装机进程有望加速。 11月6日广东梅州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五华县扶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五华县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新型储能项目,以租赁资金总额的1%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50万元。
( 2)本周新增9个招标项目, 5个中标项目。 本周(截止11月10日)储能招中标市场火热,从容量上看,储能项目招中标总规模为3.54GW/12.55GWh,其中招标项目规模为3.16GW/10.32GWh,中标项目规模为0.37GW/2.24GWh;中标价格方面,本周储能EPC中标均价为1.19元/Wh。
建议关注: 钒钛股份:世界主要钒制品供应商,业务拓展至钒电解液制造。截止 2023年上半年公司已建成 4.3 万吨/年钒制品+2000m3/年电解液产能,另规划有 60000m3/年电解液产能将视行业发展情况于 2023-2024 年启动建设。
风险提示: 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储能装机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