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成本管控优势明显,资本支出上调助力储量产量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莫文娟 2023-11-13 1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成本管控优势明显,资本支出上调助力储量产量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海油(600938)
事件:中国海油发布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68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6亿元,同比下降10.23%,2023年Q3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下降8.1%。
点评:第三季度油价相较于前半年有所上升,前三季度桶油成本管控能力依然亮眼,23Q3业绩环比提升。前三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缓慢,主要产油国维持减产政策,国际油价反弹。公司的平均实现油价为76.84美元/桶,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油价83.20美元/桶,与前半年相比上涨13.10%。公司桶油主要成本管控依旧亮眼,前三季度桶油主要成本为28.37美元,同比下降6.3%。得益于原油价格提升,桶油成本下降,23Q3业绩环比上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8亿元,环比增长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亿元,环比增长7.1%。
油气产量增长势头强劲,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原油净产量达499.7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8.3%,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第三季度内公司实现净产量167.8百万桶油当量,环比微降0.06%,同比上升7.0%,原油产量增加主要得益于中国垦利6-1和陆丰15-1等油气田产量增加以及海外圭亚那Liza二期和巴西Buzios油田等产量增加。公司油气产量稳中有升,原油价格中震荡上行,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强。
新项目有序推进,资本支出上调助力储量产量增长,公司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共获得8个新发现,成功评价21个含油气构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前三季度,公司资本支出建设项目约人民币894.6亿元,同比增加30.2%。2023年度资本支出预算已调整为人民币1200-1300亿元,上调较调整前增长200亿元,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能建设,提升勘探开发工作量,为未来储量和产量增长保驾护航,成长性值得期待。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看好油价中枢稳健下的未来公司储产空间高,成本管控能力强,业绩稳定性,持续维持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为4010.34/4059.47/4248.5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38.39/1327.16/1402.87.亿元,每股EPS分别为2.60/2.79/2.9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国际政治经济因素变动风险;(2)原油及天然气价格波动产生的风险;(3)汇率波动及外汇管制的风险;(4)油气价格前瞻性判断与实际出现偏离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海油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