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第九批集采逐步落地,多方因素影响降价幅度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李蔚 2023-11-13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第九批集采逐步落地,多方因素影响降价幅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期(11.4-11.11)上证综指收于3,038.97,上涨0.27%;沪深300指数收于3.586.49,上涨0.07%:中小100收于6,360.42,上涨1.65%;本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收于8,675.06,上涨1.87%,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涨跌幅排名居第8位。其中,医药商业、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小100
重要资讯:
礼来“替尔泊肽”肥胖适应症获FDA批准
11月8日,礼来宣布FDA批准替尔泊肽(商品名:Zepbound)用于治疗肥胖,同时礼来市值升至5877亿美元。
此次批准是基于SURMOUNT-1和SURMOUNT-2两项三期临床的数据,SURMOUNT-1中,15mg替尔泊肽治疗72周平均减重20.9%10mg剂量组平均减重19.5%,5mg剂量组平均减重15%磅,安感剂组减重3.1%,三分之一的患者减重超过体重的四分之一替尔泊肽或许将成为“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的最强劲敌。据礼来新闻稿,替尔泊肽共六剂(2.5mg、5mg、7.5mg、10mg、12.5mg、15mg),定价为1059.87美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美国上市。该定价相较于2.4毫克剂量的Wegovy(司美格鲁肽减肥适应症商品名)的标价约低20%。
进博会收官,三大超势盘点医药未来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唯幕,国际各大医药企业满载而归从进博会上可以看到,数智化、低碳化、大康养成为国际医药发展大超势。
本届进博会上,数智化发展已成各大医药企业共识。丹麦生物制药公可诺和诺德首展了一款糖尿病自我管理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旨在为糖尿病思者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逐步推进,医药行业加人到“双碳”行动中来。针对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缺电导致的基础免疫缺失问题,盈康一生创新零碳太阳能疫苗冰箱,即使43度下断电后,箱内温度仍保持在8℃以下的时间达到120小时。目前,该方案已进入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每年可降碳10.95万吨
老年人口的增加使得健康医疗和康复养老需求日益增长,各医药企业也纷纷时紧康养产业这片蓝海。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设置的健康养老专区,展览面积达4000平方米,内容涵盖养老康复及辅助产品、睡眠修复技术、营养保健食品等各领域
河北省发布《关于设置“自助药房”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购药的通
近日,河北省发布《关于设置“自助药房”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购药的通知》,支持零售药店在医院内设置“自助药房”(含24小时自动售药机)。这一政策限定的对象为“双通道”药店,销售品种限国家谈判药品。
针对“自助药房”的适用范围,河北省这一《通知》提到以下两点:1.谈判药品“双通道”药店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内设置“自助药房”,销售药品限国家谈判药品。2.门诊保障药店、谈判药品“双通道”药店均可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商超、大学、办公区域等设置“自助药房”,并根据设置场所及不同参保群众需求,合理配备供应谈判药品、慢性病用药、常见病用药等医保目录内药品,满足参保群众日常用药需求和紧急使用。
《通知》中提到的“自助药房”,是指以门诊保障药店、谈判药品“双通道”药店为主体,依托实体药店在所需场所设置的能为参保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的自助售药设备。
核心观点:
2023年11月6日,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集采共涉及到42个品种,其中41种药品采购成功;共262家企业参与,205家企业的266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200家国内药企的260个产品以及5家跨国药企的6个产品(包括1个原研药和5个进口仿制药),根据国家医保局,全国惠者将于2024年3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降价幅度方面,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8%,与此前的几次集采相比,本次集采价格降幅有所提升。
我们此前在周报《第九批集采持续推进,大品种化药基本实现应采尽采》中提出,集采规则的变化可能会增加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从而影响降价结果。第九批集采的平均降价幅度在历批集采中的平均降价幅度相对较高,仅次于药品集采扩面,也印证了我们此前的观点。此次集采的平均降价幅度主要可能受到以下因素导致:1)从剂型上看,此次注射剂依然是第九批国采的重点,在所有品种中占比较大,且注射剂高度依赖院内市场,是否中标对企业的影响较大,因此企业也愿意以高幅降价来换取更多院内市场。2)从采购周期来看,受到集采规则的变更影响,此次集采的采购周期延长为4年,即从实际执行之日起到2027年底,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以来药品采购周期最长的一次,对药品销售格局影响相对较大。3)化学药成熟型的大品种已经基本实现了“应采尽采”,化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具备成本和龙头效应的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随着化药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阶段,市场已经逐步消化集采带来各方面影响,从本周行业的市场走势来看,也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另一方面,仿制药回落到更低的价格区间是不可避免的超势,而创新药的研发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在集采背景下,创新转型升级是企业必然选择,未来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科伦药业、信立泰等。
长期来看,随着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持续推进,安全边际高、创新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有望在长周期持续受益,建议继续围绕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消费终端和和具备稀缺性和消费属性的医疗消费等布局,同时挖掘估值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
1)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包括综合类和专科创新药企业、CXO产业、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凯莱英、恒瑞医药、恩华药业、复星医药、科伦药业、君实生物-U、信立泰、康辰药业、华东医药、荣昌生物、博腾股份、泰格医药、一品红等;
2)受益医疗新基建,具备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能力的高端医疗器械龙头,建议关注迈瑞医疗、联影医疗、乐普医疗、普门科技、欧普康视、开立医疗、海尔生物等;
3)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连锁药店龙头,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等;
4)竞争力突出的综合医疗服务行业,建议关注国际医学、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普瑞眼科、美年健康等;
5)具备消费和保健属性的药品生产企业,建议关注天士力、华润三九、同仁堂、东阿阿胶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市场调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