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三季报点评:战略级业务成长快,“大华为”布局显优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三季报点评:战略级业务成长快,“大华为”布局显优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神州数码(000034)
事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1.55亿元(-0.41%),归母净利润8.51亿元(+24.91%),扣非净利润8.43亿元(+27.82%)
营收回暖,“数云融合+信创”战略级业务快速成长
公司致力于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技术、产品及服务,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布局和优质资源整合。23年03实现收入285.54亿元(+6.44%)、增速同比+14.92pcts、环比+8.47pcts),营收回暖明显。前三季度整体来看云和数字化业务收入49.2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MSP+ISV业务收入超过6亿元,同比增长54%。自主品牌业务收入23.67亿元,同比增长49%;信创业务收入20.19亿元,同比增长69%。信创业务行业客户全面突破,运营商领域实现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客户全覆盖。同时,公司判断行业复苏预期明显,国产大模型或在未来两年内实现突破,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公司战略转型发展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传统IT分销业务表现相对稳定,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数云融合+信创等战略级业务初具规模,且呈现出快速成长态势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资产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公司23年Q3实现归母净利润4.17亿元(+43.28%),22年Q3数据为2.91亿元(+63.03%)。高基数基础上维系高速增长态势,主要源于市场需求复苏,以及数云融合+自主品牌两大战略级、高毛利业务保持高速成长。在长期战略转型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执行提质增效管控措施。前三季度销售、管理、研发三项费用保持基本稳定,同比略增。期末,净资产收益率(加权)达到10.57%(+4.55%),人均创利水平也有明显提升。财务结构方面,资产负债率较期初下降3.26pcts;长期资金来源占比超37%,较年初提升5.40pcts;资产结构有所优化,持续运营能力稳健。此外,公司可转债项目8月31日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目前已经提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注册。预期,未来可转债募集资金或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保障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大华为”布局显优势,鲲鹏、异腾算力标志性项目陆续落地
公司2018年提出“大华为”战略,2020年展开基于“鲲鹏”、“异腾”的全新合作。随后,双方在产品、营销、生态等方面开展协同,陆续落地多个应用场景标杆案例。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先后预中标两大项目:中国移动“2023年至2024年集中网络云资源池五期工程计算型服务器采购项目”,投标报价10.10亿元(不含税),中标份额23%,产品为神州鲲泰系列PC服务器;中国电信“AI算力服务器(2023-2024年)集中采购项目”,金额超1.1亿元,产品为神州鲲泰A924AI训练服务器(鲲鹏+异腾)。此外,控股子公司合肥神州数码与上海恒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三笔《销售合同》,供货产品为神州鲲泰品牌异腾AI服务器,合同含税总金额4.08亿元。我们认为,从供应链安全及技术成熟度角度考量,华为“鲲鹏+异腾”算力架构具较大发展潜力。其中,异腾AI产业有高速成长机遇。公司战略卡位较好,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未来或享受AI算力国产化替代红利。
践行“数云融合+信创”战略,借势AIGC全新市场机遇
公司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开创性提出“数云融合”战略技术框架体系。并借势AIGC带来的全新市场机遇,构建跨界融合创新的数字业务场景和新业务模式。助力企业级客户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全面推动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1)、在数云融合方面,神州数码基于云原生及数字原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搭建出数云融合技术框架体系,形成覆盖数云融合咨询、云上应用开发、云原生应用管理平台构建、MSP+服务的全栈式能力,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独到解决方案有效支撑起企业泛在敏捷业务能力的数据资产化。2)、在AI应用方面,面对如今AI应用落地的种种挑战,神州数码推出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集成平台一一神州问学。作为神州数码生成式AI的核心产品,神州问学不仅可以令企业客户在极短时间内上线自己的聊天机器人,对于企业知识问答、情感分析和句子分类等场景下也能够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目前已成功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场景验证,并在医药、客户服务、超级员工等领域实现持续应用。3)、在算力信创方面,针对AI大模型爆发带来的强烈算力需求,神州数码子公司神州鲲泰已打造出覆盖“ARM+GPU+SPU”的异构智算算力,大带宽、低延时、零丢包的智算网络,以及大容量、高性能、低延时、分布式全闪智算存储在内的融合智算平台,构筑强大算力平台、运力平台、存力平台底座支撑。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华为“鲲鹏+异腾”生态的重要整机合作厂商,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国产化推进。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1.52亿元、1227.25亿元、1269.1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5亿元、14.61亿元、18.00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18X/15X/1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选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