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国际关系出现积极新进展,但PMI有隐忧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胡少华,刘思佳 2023-11-12 1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宏观周报:国际关系出现积极新进展,但PMI有隐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本周国际关系出现积极新进展,中美元首将举行会晤,习近平将出席APEC会议,中美关系下行趋势或将改变。澳总理2016年以来首次访华,基调较为友好,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有望逐步解冻。国内,风险发生概率进一步下降。潘功胜表示,有关地方采取盘活或出售资产等方式,积极筹措资源化解债务取得较好效果。必要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贷款支持,央行承诺大幅降低风险发生可能。需要注意的是10月PMI数据低于预期,CPI、PPI回踩小幅走低,出口增速偏弱,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积极的因素是高频数据显示,“双11”支撑快递物流行业活跃度较高,BDI指数止跌回升,南华工业品、农产品指数环比回升。
中美元首即将会晤,国际环境进一步向好。中美关系方面,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APEC会议,中美关系或将开启新的篇章。11月8日至12日,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已在美国访问。此次何立峰访美时间相对较长,有助于中美双方深入沟通,加强合作,此前受到影响的经贸、投资、半导体产业关系等可能会得到改善。中-澳关系方面,11月6日,习近平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这是2016年以来澳总理首次访华。中-澳双边关系下行局面可能会得以扭转,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方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利益,阿尔巴尼斯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也明确表示“经济互补性为双边关系注入活力”。
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进程或将提速,央行承诺基本消除风险发生可能。潘功胜指出,有关地方采取盘活或出售资产等方式,积极筹措资源化解债务取得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金融机构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市场化方式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必要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贷款支持。10月至今,财政系统已通过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等方式进行化债。截至11月10日,全国已累计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1.13万亿元。
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未来有望进一步弱化。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11月6日,万科举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深圳市国资委提出了支持万科的一揽子措施,包括项目合作、优化股权投资结构、债券认购、协调金融机构融资等多个方面。万科是优质头部房企的典型代表,深圳市国资委立场鲜明地力挺万科,不仅体现了国资对优质房企的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给受恐慌情绪所影响的市场各方吃下“定心丸”,未来可能有更多地方国资采取更大力度措施支持优质房企发展。
11月PMI有隐忧。10月PMI、通胀低于预期,出口回落,反映复苏基础尚不牢固。10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均有一定程度的回落,需求和供给回落至荣枯线两端,反映需求相对更弱。从通胀来看,CPI、PPI纷纷回踩,虽然基数影响下,未来回升的这一趋势确定性比较强,但仍可以反映出短期需求不强。进口来看,10月进口当月同比3%,前值-6.3%,大幅回正且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一方面,进口增速可能存在一定时滞;另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走低也有一定影响。出口来看,10月出口当月同比-6.4%,前值-6.2%,略低于预期。本周高频数据显示,“双11”支撑快递物流行业活跃度较高;外需偏积极,BDI指数止跌回升;南华工业品、农产品指数环比继续回升。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金融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