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东兴晨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研究所 2023-11-09 1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东兴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分析师推荐
【东兴轻工制造】太阳纸业(002078):Q3业绩表现亮眼,盈利水平有望延续(20231107)
事件:公司公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92.03亿元,同比-1.48%;归母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5.7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98.61亿元,同比+0.77%,环比上季度+3.39%;归母净利润8.85亿元,同比+45.46%,环比上季度+29.10%。
行业景气度改善,成本回落盈利释放。Q3公司收入实现同比、环比小幅增长。从行业来看,Q3主要产品文化纸、溶解浆的景气度稳中上扬,箱板纸景气度8月以来受“双节”下游备货有所提振。主要产品市场价格呈现前低后高、触底回升走势,从均价来看同比、环比仍有所回落。判断公司产销或表现较好,受益于需求改善、产能释放(南宁基地Q2、Q3投产特种文化纸、包装纸产线)的支撑。Q3公司毛利率16.74%,同比+2.24pct.、环比+0.61pct.,判断23H1浆价的大幅下跌反映为Q3公司用浆成本的明显回落,带动木浆系纸品盈利能力改善。
Q3公司期间费用率6.90%,同比-0.66pct.,环比-1.61pct.。其中财务费用率1.70%,同比-0.74pct.,环比-0.97pct.,或由于汇兑损失影响有所减小,借款规模有所压降。
展望Q4,预计成本稳定纸价坚挺,盈利水平有望维持。(1)文化纸:Q3纸价逐步走高,Q4为传统旺季,公司文化纸库存较低、订单较为饱满,纸价有望保持坚挺。考虑到浆价在成本端的滞后反映,Q4用浆成本或延续Q3低位水平;其他原料和能源(木片、煤炭等)价格有所上调。综合来看文化纸盈利环比或稳中有升。(2)箱板纸:纸价Q3触底回升,10月进一步上调。临近年底下游仍有备货需求,预计纸价有所支撑,箱板纸盈利或环比有所改善。(3)溶解浆:10月价格有所上涨,公司产线满产、库存较低,预计后续浆价和盈利维持稳定。
展望明年,预计24H1公司用浆成本回升,盈利能力需关注产品价格。部分产品(例如文化纸)仍有行业产能待投放,纸价走势需关注需求景气度和上游浆价走势。
产能有序扩张,持续打造成本优势。公司南宁基地年产100万吨包装纸产线于23Q3投产爬坡,同时公司将依托当地现有和规划的化学浆产能,分两期建设年产30万吨生活用纸项目,未来将贡献收入增量。同时公司推进上游林地建设,目前老挝基地种植面积6万公顷,轮伐面积约5万公顷,后续将每年新增1.0-1.2万公顷的林地种植,增加木片自给水平、降低制浆造纸成本。公司资本开支计划有序,资产负债率当前为50.4%,未来有望持续优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0.81、36.69、39.32亿元人民币,增速分别为9.74%、19.06%、7.17%,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0、9.3、8.6倍。公司短期盈利有望维持坚挺,中长期山东、广西、老挝三大基地协同发展,持续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建设,强化成本优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分析师:常子杰执业编码:S1480521080005电话:010-66554040分析师:沈逸伦执业编码:S1480523060001电话:010-665540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