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三季度业绩短期承压,增产扩品静待下游需求复苏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3-11-09 17: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三季度业绩短期承压,增产扩品静待下游需求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船特气(688146)
投资要点
事件:中船特气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99亿元,同比减少17.44%,实现归母净利2.49亿元,同比下降9.2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1.68亿元,同比下降34.11%。公司2023年Q3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滑19.75%,环比并无变化;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12.83%,环比下滑11.49%;扣非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下滑44.34%,环比下滑61.25%。
公司2023年Q3业绩承压,静待行业周期复苏: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系:1)下游厂商需求疲软;2)产品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下行波动;3)研发累计投入占比增加: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计研发投入1.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12%,同比增长1.52pct。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6.30%,同比下降2.06pct;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率为20.77%,同比增长1.87pct,其他收益9570万元,同比增加7275万元,主要系公司先进刻蚀气体工艺研发项目补助、上市补助以及产业发展专项奖励增加。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4.34%,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较多约为5448.3万元。
加大研发投入聚焦于新品种,为公司长期业绩储备新动能:公司目前已有产品50余种,在研产品包括高纯溴化氢、高纯乙硅烷、高纯乙炔等21种电子气体,重点研发国产化程度低、市场需求大、应用前景好的电子特气品种,为公司长期业绩成长储备了新动能,未来覆盖晶圆制造流程中电子特种气体全品种指日可待,进一步提升公司自主可控能力。
募投项目扩产突破瓶颈,提前布局应对未来供需缺口:根据公司调研的数据,受产业政策的引导,集成电路等产业投资加速,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加之主要原料国产化率持续提升,供需两端多重因素的叠加,三氟化氮和六氟化钨等产品需求持续向好,预计在2025年需求大于供给,公司提前布局扩产项目,预计届时市占率会进一步提升,尽管受到审批进度、上游供货商延期交货等因素影响,部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延长至2023年12月,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在目前终端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依旧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产品略有价格波动以及部分募投项目延期,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E-2025E实现营业收入16.53/20.66/24.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4/4.41/5.44亿元,EPS分别为0.57/0.83/1.03元,对应当前市值的PE分别是64/44/3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产能消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特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