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市场分析周报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23-11-08 1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金融市场分析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内容摘要
PMI: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我国PMI重回收缩区间,政策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工业企业利润:2023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119.9亿元,同比下降9.0%,两年复合增速-5.7%。9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11.9%,两年复合增速3.8%。从整体来看,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资金面分析:跨月当天资金面一度收紧,随跨月结束资金面转松;下周仍存大额逆回购到期,关注央行操作情况。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824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1898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9260亿元。跨月当天资金面一度收紧,随跨月结束资金面转松。下周11月月初冲击资金面的外部因素有限。同时下周政府债融资额短暂回落,对于资金面分流情况有所减弱。央行本周虽大额净回笼,但仍存大量逆回购额度,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接近两万亿,若央行持续大额回笼资金,下周资金面仍存波动可能。此外10月末机构回购存量位于高位,也一定程度影响资金面稳定性。
利率债:本周资金面偏紧,隔夜利率出现极端情况,利率债发行对市场冲击较大,PMI弱势再次驱动利率债下行。本周下行突破2.7%,接下来即将发布的通胀及金融数据可能会预期中偏弱。经济强复苏并未持续,但利率震荡上行趋势不改,注意止盈。10月制造业PMI49.5,非制造业50.6,综合50.7,比上月下降0.7个、1.1个和1.3个百分点。不同规模景气度下降,大型企业景气度保持扩张态势,大中小型企业生产端的景气度均回落,需求端仅小型企业改善。制造业方面,生产指数50.9,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仍在荣枯线上,制造业企业生产景气水平保持扩张。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需求端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8,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有一定的季节性。非制造业出行链继续高位,地产链下滑。整体看,国内数据虽有反复,但政策力度支持较大,海外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美元美债均下跌,降息预期已从明年下半年提前,给国内权益市场带来一定利好,风险偏好转变进行中。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但临近年底资金面也会呈现边际收敛状态,均对债市造成一定压力,本周下行回落2.7%以下,利率震荡上行趋势不改,注意止盈。
权益市场:本周市场持续反弹,市场主要指数除价值股外全部上涨,成交有所回暖。北向资金本周呈流入状态,净买入金额为5.56亿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上涨0.43%、0.85%、0.61%、1.57%、1.98%、0.33%、0.95%。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电子、食品饮料表现较强,分别上涨5.13%、4.32%、4.27%,建筑材料、房地产、钢铁表现较弱,分别下跌2.12%、1.84%、1.26%。本周市场出现积极变化的主要原因有:1)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定调金融领域发展方向,为市场注入信心;2)美联储暂停加息、中美关系持续出现缓和,美元指数走低导致北向资金持续回暖;3)三季报业绩披露完毕,非金融上市公司三季报较中报业绩表现有所回升。展望未来,当前逆周期调控为市场注入活力,活跃资本市场动作接连落地,我们认为政策尚有发力空间。赤字率已上调至历史高点,在政策持续呵护下,我们看好A股开启上行。随三季报落地A股盈利周期或开启回升,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当下或为积极布局期。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加速复苏的周期及消费相关行业,如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此外,下周建议关注目前交易拥挤度较低且历年双十一前涨幅靠前的行业,如基础化工、建筑材料、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
美元指数分析:美联储FOMC会议维持利率不变,10月份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元指数本周大幅回落。本周美联储11月份FOMC会议决议公布。会后美联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表示,美国三季度以来经济活动以强劲步伐扩张,就业增长自今年早些时候以来有所放缓,美联储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市场解读为本次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受此影响,决议公布当日美元指数明显下行。本周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略不及市场预期,也令市场更加倾向于相信加息周期的结束。受美联储决议以及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本周美元指数走弱,非美货币整体走强。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经济超预期复苏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地方财政状况恶化导致城投债信用风险集中显现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超预期下美联储紧缩周期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