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系列研究(七):润滑油添加剂千亿市场,关注国产化格局突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化工系列研究(七):润滑油添加剂千亿市场,关注国产化格局突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全球润滑油添加剂市场成熟,整体规模达干亿,我国市场需求增长稳定:润滑油添加剂服务于润滑油市场,一般在润滑油总体中占比约2%~30%。据transparency报告,2021年全球润滑油添加剂市场规模达169亿美元,预计2022-2031年复合增长率为2.8%,到2031年底将到达227亿美元。作为全球润滑油添加剂主要消费国之一,我国2021年润滑油添加剂表观需求量达95.01万吨,2013-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2.99%。
竞争壁垒高,海外高度型断。国际四大添加剂公司——Lubrizol(路博润)、Infineum(润英联)、ChevronOronite(雪佛龙奥伦耐)和Afton(雅富顿)占据约85%的全球市场份额,此外Chemtura、BASF、Rohmax等企业凭借特色产品占据部分市场份额。四家巨头介入润滑油添加剂领域时间较早,在产品系列、规模、品牌效应、研发及专利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
我国润滑油添加剂产品以单剂为主,高端复合剂较少。我国润滑油添加剂生产企业主要有三类:1)外资在国内的工厂,约22.8万吨/年在产及15万吨/年在建;2)国营企业中石油拥有兰州、锦州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约9.4万吨;中石化与润英联合资企业上海海润,年产能约4万吨;3)民营企业,以瑞丰新材、利安隆为首,共计34.07万吨年产能。其中外资大部分为复剂产能,而国产以单剂居多,高端产品仍需依赖进口,近年进口量约30万吨左右。
国产品牌生态链逐步完善,政策端、供应端、技术端齐发力。我们认为国产化的突围之路在于整个生态产业链的建设完善,形成油品添加剂配方开发和生产、油公司用于油品调配、终端应用的产业分工合作机制。1)原料供应保障优势,重点原料国产供应加速。京材料成本在润滑油添加剂生产成本中的占比为90%左右,我国炼化能力不断攀升,大多数基础化工原料都能够充分满足国内生产的需求;此外生产高端制剂的重点原料如线性α-烯怪方面也有较大技术和产能突破。2)技术认证突破,企业走出国门。资金和技术壁垒造成API认证难度大,国内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目前我国国营企业复剂产品均通过API检验,民企龙头认证进展顺利。另外,我国有望凭借“一带一路”良好契机及中阿关系友好,大型工程机械及运输设备输出能力增加,进一步发展东盟和中东等新兴市场。
3)国内政策引导,产业升级推动。自2016年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设立,2023年我国首个自主开发的柴油机油规格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审查,有望逐步改变中国发动机润滑油完全采用外国标准的现状。环保减排政策推动,叠加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国产化,我国油品企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投资建议:润滑油添加剂作为润滑油的“芯片”,决定润滑油产品性能,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和机械工程领域。其市场成熟,长期被海外垫断,国产品牌市占率不到5%。近年能源链条安全重要性愈发凸显,我国相关企业相继发力润滑油及添加剂产品的国产突围。我们认为整个油品生态产业链的建设完善将是国产化的关键,看好以下两条主线:1)拥有雄厚技术资金及产业链优势的“两桶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有望领头我国特种油品发展;2)国产化超势下,民营龙头瑞丰新材、利安隆有望在单剂市场继续扩大市占率,灵活协同市场布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技术突破和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和政策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安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