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背靠新势力基地安徽用电需求攀升,新疆机组投产盈利进一步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唐亚辉 2023-11-07 22: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背靠新势力基地安徽用电需求攀升,新疆机组投产盈利进一步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皖能电力(000543)
关键词:#困境反转
引子:为何我国约26亿千瓦的发电装机却无法解决约13亿千瓦的尖峰负荷缺电问题?原因在于:当前电网的核心矛盾是尖峰负荷而非发电装机。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矛盾从大幅增加风电光伏电源装机,转向提高电网消纳能力+降低尖端负荷。在本轮电改前,上网电价主要按照“发电量”计算,而新电改下,上网电价将陆续反映其“备用调峰调频”价值,也就是引入“容量电价”概念。火电是现阶段得以重用的最经济的灵活性电源,2022年4月开始山东、贵州等地推出火电的容量电价补偿机制以来,火电调峰调频价值得到挖掘,全国性火电容量电价呼之欲出。
伴随着国内动力煤产能的逐步释放+电煤长协覆盖比例的提升,火电企业入炉煤价格下行趋势基本确定。9月以来受到安监等因素影响,动力煤港口价格淡季不淡,价格上涨至976元/吨,我们预计今明年动力煤价格都维持稳中偏强态势。极端天气的波动对煤炭需求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煤电发展趋势三步走基本确定:十四五期间增容控量、十五五控容减量、十五五后减容减量,也意味着在短期2-3年的维度里,煤电作为重要的备用和调峰电源,动力煤需求支撑强劲;供给端看,国内动力煤产能受到2017-2019年三年低资本开支影响,供给存在缺口,随着2020年供给陆续补上,我们估计动力煤中枢处于下行趋势,价格中枢下降200-300元/年,我们预计今年煤价中枢在1000元左右。
受益于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安徽省用电量增速快于全社会平均水平。根据安徽省统计局数据,2022年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2993.2亿千瓦时,2019-2022三年复合增速9.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水平。截至2022年底,公司安徽省内火电装机容量3976万千瓦,占比安徽省内总装机的22.3%。基于电力需求充裕的安徽,公司锁定较高的年度交易电价和较低的动力煤长协价,是公司的核心优势。长协煤:2022年公司长协煤占比达60%,公司预计今年长协覆盖率到80%;长协电:2022/2023年公司90%的电量属于年度交易,月度和现货作为补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57亿元、14.51亿元、25.22亿元,同比增长125.0%、51.7%、73.8%,对应PE14、9、5倍。由于公司背靠新势力基地安徽,电力需求确定性强、电价有价格支撑;同时煤炭长协比例较高,在煤炭价格较高的周期里锁定较低的煤炭成本,叠加容量电价+现货市场推广的政策利好,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煤炭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安徽省用电量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