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表外清收力度或较大,低基数下营收弹性可期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鸿行 2023-11-07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表外清收力度或较大,低基数下营收弹性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宁波银行(002142)
投资要点
本报告承接前一篇关于公司三季报的点评报告20231102《宁波银行:规模延续良好增长势头,资产质量优异》,对两个细项进行点评。
关于资产减值:Q3表外资产价值恢复或清收力度较大
关注到Q3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普遍下降。宁波银行与行业趋势相符,Q3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57亿元,同比下降49.27%,明显低于我们此前预估值29.77亿元。在前一篇报告中,我们认为减值计提力度环比减弱体现营收增速下行压力下业绩平滑之需,其基础则是公司扎实的资产质量与丰厚的拨备垫。
注意到,虽然Q3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明显下降,但表内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并没有明显减弱。Q3,公司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共30.96亿元,其中贷款减值准备计提规模28.27亿元,与2022年Q1至2023Q2均值28.22亿元接近。这种情况下,导致Q3资产减值损失明显下降的因素指向表外资产。推测公司或是于Q3依据实际情况,对前期已依据审慎原则计提减值的表外资产(主要是信贷承诺)进行了较大力度的价值恢复或是清收工作,从而导致Q3资产减值损失与已披露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额之间的明显差异,相似情形曾于2021下半年与2022上半年出现过。
关于投资业务:低基数下弹性可期
投资业务是公司的优势业务,详见报告20230818《宁波银行:专业经营夯实比较优势》。与同行相比,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高,从而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较高。去年Q4,受债券市场明显回调影响,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0.66亿元,明显低于去年Q1-Q3均值42.59亿元。
借鉴市场观点,认为Q4为配合政府债供给,资金面较为平稳,债市大概率不会出现类似去年Q4的极端行情。预计公司投资业务有望保持稳健运行,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较去年Q4会有明显增长,整体营收弹性有望提升。用以下情景假设对弹性进行说明:今年Q1-Q3,公司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41.04、38.66、35.86亿元,在Q4实现30亿元的保守情景下,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将因此提升5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原预测,预计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7.82、682.35与756.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7.82、294.20与329.17亿元。行业层面,融资平台与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处于底部,银行业经营压力有望缓解;公司层面,宁波银行专业经营能力突出,相对优势明显,当前公司相对估值位于低位。基于以上,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非对称降息致净息差大幅收窄;区域经济明显转弱及重点领域风险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