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Ⅱ行业简评:优化券商风控指标,行业ROE提升且马太效应强化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陶圣禹 2023-11-07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证券Ⅱ行业简评:优化券商风控指标,行业ROE提升且马太效应强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时隔三年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再迎修订。证监会于11月3日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风控计算标准仍沿用2020年1月版本,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四项核心风控指标均超监管标准的1.5-2.5倍水平。为进一步发挥风险控制指标对证券公司资源配置的“指挥棒”作用,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的角度出发,风控指标计算标准迎来进一步修订。
促进功能发挥,优化风控指标计算标准。1)风险覆盖率方面,风险资本准备计算表新增券商做市账户中持有的金融资产及衍生品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按各项计算标准的90%计算,鼓励做市业务发展;对资管业务中单一、集合计划投资标品资产的计算标准从0.3%和0.5%均下调至0.1%;新增“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服务”项目,计算标准为1%;新增中证500指数成分股,计算标准为10%;新增公募REITs存续规模无需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2)流动性覆盖率方面,新增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并给予折算率40%;下调大宗商品衍生品资金流出折算率由12%至8%;3)净稳定资金率方面,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折算率由50%下调至30%。此次调整有望进一步引导券商在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发力,充分发挥长期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融资、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活跃资本市场等作用。
强化分类监管,拓展优质券商资本空间。1)风险覆盖率方面,连续三年AA级及以上券商风险资本准备的调整系数由0.5下降至0.4,且“白名单”券商在证监会认可后可试点采取内部模型法等风险计量高级方法计算风险资本准备;连续三年A类由0.7调整为0.6,其余A/B/C/D类保持原先标准不变;2)资本杠杆率方面,连续三年A类AA级及以上表内外资产总额折算系数为0.7,连续三年A类为0.9,其余为1。此次调整有望支持合规稳健的优质券商适度拓展资本空间,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更好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突出风险管理,切实提升风控指标的有效性。1)风险覆盖率方面,风险资本准备中“股指期货、权益互换及卖出期权”计算标准由20%上调至30%,适当提高计量标准可提高监管有效性,维护市场稳健运行;2)净稳定资金率方面,其他所有资产根据业务风险特征和期限匹配性,细化不同期限资产的所需稳定资产,对其设定差异化折现率,到期日6个月及以内、6个月-1年、1年以上分别为50%、75%、100%(2020年标准均为100%),有望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指标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投资建议: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顶层指导下,证券行业政策催化逐步落地,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将在监管引导下,呈现差异化发展路径,头部券商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中小机构结合股东背景、区域优势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当前时点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建议把握政策催化下的板块行情。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股票交投活跃度,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拖累市场景气度,宏观环境下行影响市场基本面,政策落地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