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高增、行业领跑,资产质量优异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11-01 2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盈利高增、行业领跑,资产质量优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杭州银行(600926)
事件:10月27日,杭州银行公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274.3亿、197.5亿、116.9亿,分别同比+5.3%、2.7%、26.1%;加权平均ROE为13.12%,同比上升1.41pct。点评如下:
规模、非息高增、信用成本下降,支撑盈利高增。
前三季度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高达26.1%,领跑上市银行。拆分来看,主要贡献来自规模、非息收入增长和信用成本下降。(1)生息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同比+14.2%、增速环比+0.8pct。然而净息差仍处在收窄趋势中,我们测算前三季度净息差1.5%,较上半年下降6BP,量难补价、净利息收入增速下滑(同比+3.8%,较上半年-4.8pct)。(2)其他非息收入表现较好,同比+30%;占主要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增21.4%,对营收形成正向贡献。前三季度营收同比+5.3%,增速较上半年小幅放缓(-0.8pct)。(3)在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充足的情况下,公司降低信用成本反哺利润。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29.3%,净利润同比+26.1%,增速较上半年-0.2pct,领跑上市银行。
单季度来看,Q3营收同比+3.6%,增速环比-1pct;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5%,增速环比-8.6pct。非息净收入同比+22.2%,增速环比+15.7pct。非息收入高增的主要贡献来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Q3合计23.16亿,同比多增7.11亿)。信用减值损失同比-29.9%,净利润同比+25.5%,增速环比+1pct。
贷款速度略有放缓,对公端投放是主力。
9月末,杭州银行生息资产同比+14.2%、增速环比+0.8pct;其中,贷款同比+15.9%,增速环比-1.1pct。Q3贷款新增113.69亿,同比少增46.49亿。各项贷款来看,对公、个贷分别贡献Q3贷款增量的60.85%、39.15%。今年以来,信贷增量贡献主要来自对公贷款。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830.23亿,同比少增60.59亿;其中,对公贷款新增752.94亿(占比90.69%、同比多增116.2亿),个贷新增77.29亿(占比9.31%、同比少增176.79亿)。
后续定增落地有望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助力业务扩张。9月14日,杭州银行公告称其80亿定增方案已获批(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9亿股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9月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1%,静态测算后续定增完成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72pct至9.03%,资本补充有助业务扩张。同时,区域信贷需求相对较好,预计规模有望维持高增。
存款保持较快增长,结构上呈现定期化趋势。
9月末存款余额同比+15%(增速较6月末+3pct)。从存款结构来看,定期化趋势仍在持续。9月末,个人定期、企业定期存款占比分别较6月末+0.83pct、+0.89pct至16.24%、32.43%。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安全垫厚实。
9月末,不良率0.76%,环比持平;关注贷款率0.37%,环比下降7BP,均处于行业最优梯队。测算单季度不良净生成率1%,保持合理水平。静态和动态来看,公司资产质量均保持优异,得益于公司持续审慎的风险管控能力。9月末,拨备覆盖率为569.5%,环比下降1.2pct,保持高位平稳。
投资建议:杭州银行深耕浙江地区,市场份额较高,能充分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公司新五年战略规划聚焦“做强公司、做大零售、做优小微”,推动业务结构优化、经营效能提升。公司业务以基建类贷款为压舱石,并针对杭州丰富的科技文创企业创新服务,差异化优势持续巩固。零售业务聚焦优质客群,具备稳健可持续性。
后续80亿定增落地补充资本,将有助于业务扩张;区域信贷需求相对较好,预计公司规模有望维持高增。此外,公司风险偏好低,净息差绝对水平已处同业较低水平,预计进一步收窄空间有限。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充足,反补利润空间较大。看好公司区位优势、业务结构优化带来的成长空间。预计2023-2025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0%、24.6%、23.4%,对应BVPS分别为15.84、18.75、22.35元/股。2023年10月30日收盘价10.71元/股,对应0.68倍2023年PB,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