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短期承压,工业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Kunyang Wang 2023-11-01 16: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利润短期承压,工业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埃斯顿(002747)
单三季度收入和利润不及预期:埃斯顿发布2023三季报,公司3Q23收入9.85亿,同比+11.0%,环比-21.6%,归母净利润4287万元,同比-2.5%,扣非净利润1842万元,同比-42.3%。公司1-3Q23收入32.3亿,同比+26.9%,归母净利润1.4亿,同比+16.6%,扣非净利润8765万,同比+32.0%。我们认为,公司Q3收入不及预期,由于费用相对刚性,使得净利润阶段性承压。
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92%,其中埃斯顿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增长近60%,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2%。根据MIR睿工业数据,2023Q3中国工业机器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1%,市场需求低于预期,1-3Q23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微降0.1%。在行业需求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公司工业机器人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体现较强的竞争优势。
毛利率稳健,费用率优化:1-3Q23公司毛利率为33.1%,同比-0.3pct;单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3.2%,同比-0.6pct,环比+0.5pct。1-3Q23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4%、10.1%、9.4%,同比-0.2pct、-0.6pct、+0.4pct。在需求较弱、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公司通过优化供应链、提升国产替代、精益管理及降本增效等措施,维持毛利率稳健,反映了研发和供应链降本能力。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认为,公司三季度业绩阶段性承压,预计4Q23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大幅提升。往2024年看,我们预计工业机器人业务仍然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我们认为,由于国产机器人在整车领域处于起步阶段,船舶和钢结构等行业的自动化处于发展阶段,叠加锂电、3C等行业的机器人国产替代机会,期待公司机器人本体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支持公司收入稳健增长;预计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健,净利率随着战略性行业的收入放量而提升。考虑三季报情况以及下游行业资本开支趋势,下调23、24年收入预测至50、63亿元,净利润预测至2.5、4.2亿元(原为2.7、4.6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3、24年PE估值为66、39倍。考虑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改、24年自动化需求的潜在复苏,维持2024年55倍PE估值,目标价26.7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资本开支超出或低于预期,公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利润率提升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