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机器人收入快速增长,国产机器人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3-11-01 1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机器人收入快速增长,国产机器人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埃斯顿(002747)
投资要点
海外延迟交付影响Q3业绩,国产机器人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26.9%;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6.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9亿元,同比增长32.0%。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系机器人业务竞争力强化,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23Q1-Q3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9%,其中埃斯顿品牌工业机器人收入增长近60%,国产机器人龙头地位稳固。
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9.8亿元,同比增长11.0%;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2.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8亿元,同比下降42.3%。Q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主要系海外子公司延迟交付所致,随着公司加速交付进程,四季度业绩有望修复。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拖累净利率,费用控制稳健
2023Q1-Q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3.1%,同比-0.3pct,其中Q3单季度毛利率为33.2%,同比-0.6pct,环比+0.5pct。在行业下行背景下,公司通过优化供应链、提升国产替代等方式降本增效,维持毛利率稳定。
2023Q1-Q3公司销售净利率为4.5%,同比-0.5pct,下降主要系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同比减少2657万元。费用端,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0.4%,同比持平,费用控制良好,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4%/10.1%/9.4%/2.4%,同比分别-0.2/-0.6/+0.4/+0.4pct,销售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得益于公司运营能力增强,财务费用率增加主要系外币借款引起汇兑损失&贷款利息增加。对标国际龙头发那科,公司盈利能力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费控能力改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有望开启利润率上行通道。
国产替代进程提速,内资龙头正崛起
2023年市场需求不明朗趋势下,行业价格战及内卷化成必然趋势,具备性价比优势的内资品牌再次抓住机遇,在光伏、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与外资加速交锋并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在整车领域加速渗透,前三季度外企销量同比降幅超10%,但内资企业同比增长超25%,2023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44.8%,同比提升9.5pct,国产替代提速。竞争格局方面,前三季度约半数企业销量呈同比下滑态势,仅有少数国产头部厂商在手订单乐观,市场格局重塑,行业加速洗牌。公司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规模化优势提升市场份额,2023Q1-Q3市场份额达8.4%,同比提升2.5pct,出货量超过四大家族中的三家位居第二,仅次于发那科。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产机器人龙头正加速赶超,崛起之势已显,在股权激励目标引领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长期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至2.26(原值2.83)/4.27(原值4.97)/6.61(原值7.9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2/38/2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