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旺季民航需求释放,Q3净利环比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树明,王凯婕 2023-11-01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旺季民航需求释放,Q3净利环比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机场(600009)
业绩简评
2023年10月30日,上海机场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Q3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经营分析
2023Q3旺季业务量大幅恢复,拉动营收增长。2023年暑运民航市场表现亮眼,2023Q3浦东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120%、+294%,约为2019年同期96%、85%;2023Q3虹桥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73%、+127%。伴随流量大幅恢复,Q3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0%,其中免税合同收入5.3亿元,环比增长18%,前三季度累计为13.1亿元。
2023Q3毛利率环比改善,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随着业务量迅速回升,2023Q3公司毛利率环比增长3.2pct至21.7%,同比扭亏为盈。费用率方面,2023Q3公司期间费用率为8.9%,同比下降5.4pct,其中管理费用率为4.6%,同比-3.6pct,财务费用率为4.3%,同比-1.8pct。2023Q3公司录得投资收益1.7亿元,同比大增近4倍,主要系部分控股参股公司经营效益同比增长。毛利率增长叠加费用率下降,2023Q3公司归母净利率为11.9%,归母净利润为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环比增长57%。
国际航线持续增班,公司将再享免税增长红利。2023年以来国际航线逐步恢复,最近一周国际航线航班量为2019年52%,地区航线航班量为2019年66%。近期中美航班增班取得突破,美国交通部发布新命令,自11月9日起允许中方航司每周执行最多35个中美直航客运航班,未来中美航班逐步恢复可期。过往免税收入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且公司收购Uni-Champion32%股份以及日上互联12.48%股权。伴随国际航班增加,公司将同时享有免税合同收入及相关资产投资收益的增长,盈利规模恢复可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国际航线恢复节奏,下调2023-2025年净利预测至9亿元、46亿元、56亿元(原22亿元、53亿元、6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免税业务经营风险,扩建影响超预期风险,收费价格管制风险,航油政策风险,收购不确定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