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3盈利承压,“一体两翼”持续扩张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任文坡,翟启迪 2023-10-31 1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Q3盈利承压,“一体两翼”持续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恩股份(002768)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6.7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29.3%。其中,Q3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9.7%;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8.0%、环比下降13.7%。
Q3营收规模持续扩张,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一方面,公司第三季度营收环比持续增长,业务规模稳步扩张。另一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PS、ABS、PP等市场价环比均有所上行,预计公司原料端成本压力有所加大,叠加下游市场需求复苏相对缓慢等因素影响,Q3公司销售毛利率9.8%,环比略微下降0.9个百分点。第四季度以来,PS、ABS、PP等市场价有所回落,同时PS价差(苯乙烯)环比有所回升,或有助于公司盈利企稳修复。
内生外延构筑一体化优势,大化工业务规模持续扩张一方面,公司通过向上游业务延伸提升核心竞争力。浙江一塑一期60万吨/年PS项目已全面投产,二期40万吨/年PS项目正稳步推进实施中,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聚苯乙烯单体生产工厂。江苏国恒20万吨/年PP装置已全面投产。日照国恩化学目前具备12万吨/年EPS生产能力,未来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公司紧抓能源消费变革转型的发展机遇,推进新品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公司已实现新能源汽车HP-RTM工艺巧克力超薄电池包上盖的量产,向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批量供货,供货量稳步提升。
围绕“胶原+”推动纵向一体化,大健康业务前景广阔公司通过收购东宝生物以及由东宝生物收购子公司益青生物控股权,完成内部资源整合,打通明胶产业链,实现了从明胶到空心胶囊产业纵向一体化延伸。益青生物目前拥有空心胶囊产能240亿粒/年,正在全力推进“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扩产项目”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益青生物空心胶囊产能将扩张至近700亿粒/年,将成为国内单体产能位居前列、品种门类齐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空心胶囊专业生产基地。此外,公司计划紧密围绕“胶原+”,推进胶原在“医、健、食、美”全方位创新应用和深度布局,充分依托产能优势,构建“明胶-胶原蛋白-胶原+终端系列”、“明胶-胶囊-胶原+终端系列”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多维度纵向一体化产品矩阵,力争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高值化、成为国货胶原领导品牌。
投资建议 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7.50、196.68、211.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5、6.71、8.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35.58%、20.85%;EPS分别为1.83、2.47、2.99元,对应PE分别为11.44、8.44、6.9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