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营收规模稳健增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10-31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营收规模稳健增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常熟汽饰(603035)
投资要点
事件:(1)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75亿元,同比+19.15%;实现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3.9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9.99%。其中,23Q3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环比分别+18.21%/+23.90%;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环比分别-8.92%/+11.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环比分别-4.92%/+9.56%。(2)公司发布《关于收到客户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的公告》,本次定点的客户产品项目部分已经完成设计开发,预计从2024年开始批量生产,项目生命周期5年,预计生命周期总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左右。
毛利率和净利率略有下滑,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明显。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0.26%/12.43%,同比分别-1.35pp/-1.73pp。其中,2023Q3单季度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9.57%/12.33%,同比分别-3.09pp/-3.78pp,环比分别-0.61pp/-1.59pp。盈利水平下降主要系公司相关产品合理年降及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投资收益方面,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参股公司长春派格、一汽富晟、常熟安通林和长春安通林。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81亿元,同比增长16.99%,净利润占比为47.35%。其中2023Q3,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0.75亿元,净利润占比为49.34%。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新获大额项目定点。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1.28亿元,同比+54.89%。在智能座舱细分领域,2021年,公司与一汽富晟、华为车BU合作,共同推进打造健康智能座舱。2022年与华为、博泰共同开发星闪沉浸式氛围灯。公司已陆续收获集度、零跑、小米、比亚迪等项目定点。2023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项目定点公告,全资子公司芜湖常春于近期收到国内某知名主机厂的多个《定点通知书》,将为客户开发、生产新能源乘用车门板总成、主副仪表板总成等产品;全资孙公司余姚常春于近期收到国内某知名新能源主机厂的多个《定点通知书》,将为客户开发、生产新能源乘用车门板总成、主副仪表板总成、立柱总成等产品。本次定点的客户产品项目部分已经完成设计开发,预计从2024年开始批量生产,项目生命周期5年,生命周期总金额约30亿元。新获订单支撑公司长期发展,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获取更多的订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1.52/1.96/2.36元,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0.5%。给予公司2024年15倍PE,对应目标价29.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投资收益金额较大以及波动、智能座舱业务开拓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汽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