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锂电需求疲软导致短期业绩承压,看好FB业务成长潜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3-10-30 2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锂电需求疲软导致短期业绩承压,看好FB业务成长潜力 》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怡合达(301029)
投资要点
Q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4%,锂电需求疲软导致业绩短期承压
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22.0亿元,同比+20.2%;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8.2%;扣非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11.6%。其中Q3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1.0%;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34.1%;扣非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34.0%。
前三季度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公司仍实现营收利润正增长,主要系光伏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Q3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主要系下游锂电行业需求承压。
产品降价&结构调整导致利润率承压,经营性净现金流表现优异
2023Q1-Q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9.4%,同比-1.0pct,其中Q3单季度毛利率为35.6%,同比-4.6pct,环比-4.9pct,Q3公司毛利率下滑一方面系公司为维持市占率下调价格,另一方面系较低毛利的集采类产品和FB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2023Q1-Q3公司销售净利率为20.5%,同比-2.3pct,下降主要系销售毛利率下滑拖累&费用刚性。费用端,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5.0%,同比+1.4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6%/6.2%/4.4%/-0.2%,同比分别+0.4/+0.1/+0.7/+0.3pct,各项费用率提升主要系营收规模增速放缓但费用保持刚性。
2023Q1-Q3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1.7亿元,同比增长468%,净现比从去年同期7%提升至38%,主要系公司加快收款进度,销售回款大幅增加。
定增助力产能突破,FB业务打开长期空间
2023年1月,公司公告拟在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9631.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5亿元,主要用于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二期项目及怡合达智能制造暨华东运营总部项目。就华东运营总部项目而言,公司已与昆山市千灯镇政府签署投资总额12亿元的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周期24个月,预计于2026年达到设计产能,2028年实现销售收入不低于30亿元。此外,本次两个募投项目中均计划建设FB云制造车间,有利于增加公司非标零部件产品产能,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锂电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至6.05(原值6.99)/7.61(原值9.17)/9.20(原值11.9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24/1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行业需求变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怡合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