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Q3归母净利润+38%,受益产品高端化及规模效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Q3归母净利润+38%,受益产品高端化及规模效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汉钟精机(002158)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
投资要点
Q3归母净利润同比+38%,继续受益产品高端化及规模效应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4%,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43.5%,单Q3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38%,业绩略超我们预期。我们判断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系(1)光伏电池片设备真空泵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份额持续提升,(2)高毛利率的真空泵收入占比提升,以及规模效应下,公司利润率上行。展望未来,公司空压机、真空泵国产替代和高端化转型仍在持续,业绩成长性可持续。
毛利率提升明显,费控能力维持稳定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0.1%,同比增长4.2pct,销售净利率为23.4%,同比上升3.1pct。单Q3公司销售毛利率42.7%,同/环比增长4.5/3.4pct,销售净利率27.7%,同/环比增长4.1/4.6pct。公司盈利水平提升明显,主要受益高毛利率真空泵收入占比提升及规模效应。公司费控能力维持稳定,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2.7%,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82%/3.47%/5.2%/-0.83%,同比变动-0.17/-0.71/0.09/0.86pct,研发投入维持较高水平。展望未来,公司规模效应持续释放,产品高端化转型持续,盈利能力有望维持当前高水平。
光伏电池片+半导体真空泵国产替代前景广阔,看好公司成长性
我们看好公司业绩成长性:①电池片真空泵:我们测算2023-2025年国内市场规模分别为25/28/32亿元,随电池片设备技术迭代、旧泵维保,市场空间持续提升。电池片真空泵仍在国产替代阶段,公司作为龙头,2022年份额仅17%,仍有较大提升空间。②半导体真空泵:我们测算2023-2025年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半导体真空泵市场规模分别为79/81/86亿元,2022年市场仍由Edwards等外资龙头主导,国产化率仅6%。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真空泵供应商,已推出适应清洁、中度严苛、严苛制程的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头部晶圆厂、设备商小批量出货。随下游客户验证通过,业务增长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8.52(原值8.2)/10.64(原值9.8)/12.67(原值12.1)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13.71/10.97/9.2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电池片扩产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钟精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