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短期承压,看好长期成长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宇卓 2023-10-30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业绩短期承压,看好长期成长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瓷材料(300285)
国瓷材料发布2023年3季报: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87亿元,YoY+14.09%;实现归母净利润4.41亿元,YoY-3.53%。
从收入端来看,2023年前3季度公司营收整体保持增长。从主要业务版块来看,①电子材料板块:MLCC介质分体产品维持全年弱复苏态势;②催化材料板块:销量保持增长,蜂窝陶瓷、铈锆固溶体等产品3季度增长明显;③生物医疗材料板块:公司持续推动全球化布局,提升产品多元化和品牌化;④新能源材料板块:氧化铝、勃姆石销量提升,公司通过优化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从利润端来看,毛利率水平同比基本持平、净利率同比有所下滑。2023年前3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6.90%,较2022年前3季度综合毛利率36.45%基本持平;但2023年前3季度公司净利率为17.42%,同比下滑2.2个百分点,影响公司净利润增长。
主营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回暖,公司将稳固并提升电子材料业务方面的优势,还将积极发展催化材料,大力布局生物医疗材料、精密陶瓷的研发生产,提升重点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国产替代水平和市场占有率。①电子材料板块:公司MLCC介质粉体和电子浆料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有望拉动相关产品需求。②催化材料板块:公司蜂窝陶瓷载体相关产品已实现主要客户的全面覆盖,并配合客户布局、开发了多款新产品,协同客户共同推进蜂窝陶瓷产品的国产替代。③生物医疗材料板块:氧化锆粉体材料和瓷块业务的国内、海外市场开拓均取得积极进展,市场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布局新方向、新技术,拓展成长空间。随着公司近几年的持续发展,新产品种类逐渐丰富,产品收入和销售额渐成规模,公司新能源材料板块、精密陶瓷板块已初具规模,为公司持续成长贡献新的增长点。①新能源材料板块:公司以高纯超细氧化铝、勃姆石为核心,陆续推出多款锂电池正、负极核心辅材。②精密陶瓷板块:公司在陶瓷轴承球、陶瓷基板及金属化、光通信陶瓷套管等领域均有产品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并持续开发新产品。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国瓷材料目前已成长为陶瓷材料行业的平台型公司,目前已形成包括电子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新能源材料、精密陶瓷和其他材料在内的六大业务板块,产品的市场容量和行业天花板逐渐打开,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基于公司3季报,我们相应调整对公司2023~2025年的盈利预测,即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6.07、7.18和8.6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0、0.72和0.8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值分别为38、32和2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瓷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