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三季度产销环比增长,盈利能力稳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三季度产销环比增长,盈利能力稳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畅股份(300861)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3.31亿元,同比增长35.35%;归母净利润13.90亿元,同比增长35.13%;扣非净利润13.36亿元,同比增长38.21%;EPS2.89元。其中23Q3公司营收11.63亿元,环比下降0.94%;归母净利润4.97亿元,环比下降3.24%;扣非净利润4.87亿元,环比下降0.26%。三季度毛利率60.69%,环比+0.31pp;净利率43.59%,环比-0.66pp。
三季度金刚线产销环比增长,收入环比微降主要源于金刚线价格下降和钨丝金刚线销量微降。根据公司公告数据,23Q3公司金刚线销量约3427万km,环比增长10.4%,主要源于Q3下游硅片行业开工率提升、硅片产量环比增长。分品类来看,Q3公司碳钢线销量约3120万km,环比增长约12.2%,增速与Q2基本持平;钨丝线销量307万km,环比下降5%左右,原因主要为6月末硅料价格见底后,7月钨丝需求阶段性减少。受硅片价格整体下降影响,三季度公司金刚线价格下降,我们计算单价下降约3元/km左右。综述,公司三季度营收整体稳定,环比微降。
成本管控持续领先,综合盈利能力稳定。三季度公司母线自供率维持高水平,原材料成本优势突显,金刚线单位成本持续下降,我们计算当前公司金刚线单位成本已下降至14元/km以下水平。鉴于此,在产品单价下降的背景下,公司金刚线盈利仍保持稳定,综合毛利率与净利率位居行业首位。23Q3公司毛利率60.69%,净利率43.59%,金刚线单km扣非利润13.7元左右,盈利与成本龙头地位稳固。
加大研发投入,布局钨丝母线生产,技术与成本优势在行业技术迭代下有望持续领先。8月公司公告设立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助于整合资源,配备专业技术力量从事钨丝材料研发和生产,对钨丝材料到金刚线生产的后续工艺实现全流程的技术掌握和质量管理,并快速配合新产品的开发。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近3000万元,环比增加760万元以上,研发费用率提升0.67pp至2.56%,有利于公司在钨丝时代保持技术与成本领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为金刚线行业龙头,碳钢丝金刚线领域成本与盈利优势显著。公司积极布局钨丝金刚线上游基材研发与生产,新技术迭代趋势下有望继续保持成本与盈利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新技术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钨丝基材产能投建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价格快速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畅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