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系列点评三十:业绩环比改善 一体压铸引领行业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郑青青 2023-10-30 0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系列点评三十:业绩环比改善 一体压铸引领行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文灿股份(603348)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Q1-Q3实现营收38.2亿元,同比-1.8%,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80.8%,扣非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83.6%;其中2023Q3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13.0%,环比-2.3%,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70.8%,环比+227.2%,扣非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74.2%,环比+275.0%。
分析判断:
业绩环比改善新能源订单量回升
收入端:公司2023Q3营收12.6亿元,同比-13.0%,环比-2.3%,我们判断营收同环比下降主要受部分新能源客户排产不及预期叠加原材料价格趋势向下(成本加成定价模式)的影响。
成本端:公司2023Q3毛利率为17.7%,同比-3.4pct,环比+5.5pct,环比明显改善,我们判断主要受益于国内新能源客户排产环比增加,同比仍承压则主要受排产不及预期叠加百炼人工成本、质量和能源成本增加等的影响。
利润端:公司2023Q3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70.8%,环比+227.2%,环比显著回升,随着新能源汽车订单恢复稳定、墨西哥工厂完成产线布局,我们预计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费用端:公司2023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为1.9%、6.6%、3.2%、2.1%,分别同比+0.7pct、+1.5pct、+0.3pct、+1.0pct,环比+1.0pct、+1.1pct、+0.7pct、+1.1pct,随着新能源客户逐步放量带动产能利用率提升,我们判断费用率有望下降。
一体压铸获多个定点持续引领行业
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产品的研发,经过多年在车身结构件领域的量产经验和技术积累,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已获得三家汽车客户共九个大型一体化结构件定点一体,且项目良品率在95%+以上,彰显了主机厂对公司在一体化压铸产品开发设计、技术质量、生产保障能力的认可,有望抢占更多份额。2022年,公司9000T压铸机完成新势力客户定点的大型一体化产品试制及小批量交付,这是公司继1383562021年11月6000T压铸设备上首次完成半片式后地板的试制后,时隔不到半年内再次在一体化铸件领域取得突破,充分彰显公司在大型一体化产品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快速响应能力。公司目前共有6000T压铸机2台、7000T压铸机1台,9000T压铸机2台,合计拥有4500T以上压铸机26台,已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新的设备进一步满足了公司目前产能需求。
积极拥抱新势力未来轻量化龙头
积极拥抱新势力,驱动业绩高成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配套蔚来、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理想等头部新能源车企,有望驱动业绩高成长。2022年,公司获某客户汽车电池盒项目定点、某新能源汽车客户两款副车架项目定点和某客户包括电机壳在内的十个产品定点。
收购百炼,进军全球。2019年公司以约1.4亿欧元收购法国百炼集团61.96%的股权,并将以每股38.18欧元的价格对剩余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公司与百炼集团在生产工艺、产品线与客户等具有协同效应,借助百炼集团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本地产研能力之后,全球化布局有望加速,有利于公司获取更多海外订单。
投资建议
公司是一体化压铸先行者,有望于电动智能变革中崛起成为轻量化龙头。考虑到公司积极拥抱头部新能源车企,收购百炼加速全球化,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将驱动业绩高成长,考虑到预计下游车企竞争加剧及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营收由60.4/80.4/102.2亿元调为57.9/81.8/99.6亿元,归母净利由2.1/4.4/8.1亿元调为1.5/4.3/6.8亿元,EPS由0.80/1.67/3.09元调为
0.58/1.64/2.58元,对应2023年10月27日42.08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73/26/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百炼集团整合效果不及预期;定增尚未实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文灿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