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3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布局扩大成长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其 2023-10-30 07: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Q3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布局扩大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瓷材料(300285)
主要观点:
事件描述
10月26日,国瓷材料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7亿元,同比增加14.09%;归母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减少3.53%。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31.53%,环比下降12.02%;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同比增长125.13%,环比下降37.63%。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多元化业务彰显长期成长性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31.53%,环比下降12.02%;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同比增长125.13%,环比下降37.63%。公司业绩保持了恢复的状态,但是修复势头偏弱,强大的产品矩阵分散了市场风险,但是总体受到下游需求疲软的影响。蜂窝陶瓷受益于下游政策影响,以及国六标准切换后行业需求恢复,预计将成为今年业绩的重要支撑。MLCC粉体受下游需求影响明显,医疗板块和精密陶瓷板块长坡厚雪,有望贡献中长期业绩增量。
国六标准拉动蜂窝陶瓷放量,MLCC陶瓷粉市场回暖
2020年国六标准开始推行,市场提前透支了2022年的需求,蜂窝陶瓷终端需求经历过波动后,叠加一些购车补贴、促消费政策,今年下游需求呈现回升状态。随着公司的技术突破,产品已经布局商用车、乘用车、非道路机械、船机和VOC等多个细分领域,随着需求端回暖,今年有望成为业绩增量的主要支撑。公司的MLCC陶瓷粉在产能和技术上双向突破,下游拓宽多个领域,另外随着下游电子设备新机型的放量,电子材料板块也成为提振业绩的重要力量。
公司通过收购开拓海外牙科市场,产品面向多元化和高端化
公司立足原料粉体延伸产业链条,加速扩张剑指国际市场。原料纳米级氧化锆粉体端,公司掌握先进的水热法制备技术,产能达3500吨。粉体材料销售稳步增长,国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同时进入了部分海外市场头部客户供应体系。牙科产品端,公司子公司爱尔创产品覆盖瓷块、设备等多个应用领域,其齿科修复产品通过了多国认证,客户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投资韩国Spident公司,进一步拓展牙医临床端产品管线;2023年公司投资德国Dekema公司,将先进的高温陶瓷烧结炉设备整合入公司牙科产品矩阵,同时补齐了公司高端品牌空缺。中长期来看,公司依托自身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及海外扩张产生的规模化效应,业绩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公司产品性能优势显著,精密陶瓷板块长坡厚雪
陶瓷球二期项目稳步建设,国瓷赛创基板业务推进顺利。近年来新能源车型从400V向800V高压平台过渡,传统钢制轴承球电腐蚀问题日益突出。陶瓷球以其优异的绝缘、抗腐蚀性能成为替代钢制轴承球的最优方案。公司子公司国瓷金盛多年深耕陶瓷球的研发与生产。从工艺上看,国瓷金盛掌握GPS法和先进的HIP法两大制备技术,氮化硅陶瓷球产品性能优势突出,质量可达ASTM F2094的Class I水平,且精度可达G5。从市场格局看,高端陶瓷轴承球多年来由国外垄断,公司作为国内为数不多能够生产高端陶瓷球厂家,结合自身固有原料端优势,将有望从国产替代中持续受益。目前,公司陶瓷球一期项目已顺利建成投产,产品实现在新能源车、风电领域供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及风电行业中陶瓷球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有望持续放量。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1、8.21、10.77亿元,同比增速为22.9%、34.4%、31.2%。对应PE分别为39、29、2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技术开发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3)兼并重组和商誉风险;
(4)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瓷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