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务聚焦医药工业板块,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李昌幸 2023-10-27 14: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业务聚焦医药工业板块,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方盛制药(603998)
主要观点:
事件
2023年10月25日,方盛制药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5亿元,同比下降10.76%;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45.27%;扣非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69.90%。
事件点评
收入端受集采影响,利润端佰骏医疗剥离,前三季度扣非高速增长
23Q3营业收入3.60亿元(-25.73%),下降主要系佰骏医疗2022年10月不在纳入合并范围以及系依折麦布片进入集采销售价格下降所致;Q3归母净利润0.35亿元(-82.02%),利润端变化大,主要是上年同期处置佰骏医疗股权产生大额投资收益所致;扣非归母净利润前三季度1.22亿元(+69.90%);Q3为0.34亿元(+8.04%),扣非增长较好,医药工业盈利能力持续优化。
主营业务聚焦工业板块,儿童用药和呼吸系统用药收入持续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来看,工业小计收入10.84亿元(+3.44%);医疗业务收入0.28亿元(-86.94%),下降主要系佰骏医疗剥离,核心业务逐步集中;医药商业收入0.57亿元(+17.29%)。分产品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前三季度收入2.70亿元(-21.04%),依折麦布片进入集采销售价格下降;抗感染用药前三季度收入0.61亿元(-0.32%);儿童用药前三季度收入为1.37亿元(32.42%);妇科疾病用药前三季度收入为0.72亿元(-15.61%);骨骼肌肉系统用药前三季度收入为2.69亿元(-5.53%);呼吸系统用药前三季度收入为1.56亿元(+65.52%),基药产品强力枇杷膏(蜜炼)销售良好。
小儿荆杏止咳颗粒和藤黄健骨片有望被纳入基药目录
小儿荆杏止咳颗粒主要用于小儿外感风寒,后入里化热引起的咳嗽、咯痰等症状,为儿童专用药,针对咳嗽等感冒症状疗效好。藤黄健骨片作为公司骨骼肌肉板块核心产品,针对膝骨关节炎等症状治疗时疗效优势明显。两个核心产品有望被纳入基药目录。
心脑血管中药创新药诺丽通蓄势待发,未来市场前景可观
中药创新药诺丽通颗粒已取得了Ⅲ期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目前已向国家药监局提报项目申报注册。诺丽通颗粒是基于中国近代著名中医大家张锡纯先生的代表性方剂“升陷汤”的加减配方而成,能改善脑供血不足情况,迅速缓解头痛、头晕症状,可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反复发作性紧张型头痛,并取得了显著的疗效,未来前景可观。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维持此前预测2023~2025年收入分别18.84/22.30/27.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8%/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2.25/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32%/33%(22年由于佰骏医疗股权转让的投资收益,公司归母净利润基数较高,2.8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对应估值为25X/19X/14X。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变化风险;产品质量控制风险;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盛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