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业务稳步发展,期待新产能落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3-10-26 1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公司业务稳步发展,期待新产能落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新机电(300092)
事件:
公司发布 2023 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3.97 亿元,同比增长37.67%。扣非归母净利润 0.45 亿元,同比增长 48.65%。 2023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1.68 亿,同比增加 44.67%,扣非归母净利润 1.34 亿,同比增长57.79%。
核心观点:
在手订单充足保障业绩增长, 毛利略有下降主要系部分高端原材料增加,后随规模效应有望逐步修复。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 7329万,年初为 7018 万,主要受到公司新签订单增加影响,公司上游主要为钢材企业付款周期短,下游为化工企业付款周期长,导致了经营现金流有正转负,后 期 随 着 产 品 发 货、 利 润 增加 , 预 计 经 营 性 现金 流 将 得到 修 复 。 毛 利 率 为22.93%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公司在提升产品附加值过程中,原材料价格上升所致,虽然毛利率有所下降但纯利润增加,后续随着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增加,预计毛利率将会逐步恢复。 截止 23 年 6 月末,在手订单 21 亿元,其中新能源类占比约 30%以上,天然气化工约 30%以上,石油炼化占比 20%以上,订单充足。
国内外利好叠加,石油炼化与天然气装备收入得到提升。 国内方面, 公司石油撬装装置今年以来累计中标超过 1 亿, 近期公司中标川西海相高含硫气田橇装核心设备,为中石化高含硫天然气的开采处理,持续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预计该领域支撑后期公司业绩发展。 国际方面,随着疫情结束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发展,公司与“ 一带一路” 沿线客户以及俄语片区客户合作进一步加深,上半年出口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超 90%,后期预计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海外市场对公司业绩增长的贡献将增加。
核电装机量逐年增加,新燃料运输容器市场前景广阔。 虽然受中广核对新燃料运输容器进行技术改造的影响,使得公司今年新燃料运输容器产量相较去年略有下降,但是核电装机量及发电量逐年增加, 所带动得新燃料需求增加的趋势不变, 2022 年国务院核准核电装机 10 台,是 2008 年以来最多的年份,截至 2023 年 9 月底, 国务院核准 6 台机组装机,全年预计核准数量将达到8~10 台, “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 7000 万千瓦, 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 ANT- 12A 型新燃料运输容器批量化生产完全进入常态化,且已经与国内龙头企业取得合作,公司未来新燃料运输容器国产替代的市场前景广阔。
乏燃料后处理长坡厚雪,看好乏燃料运输容器未来市场空间。 随着新一期乏燃料后处理工业示范场开始招投标, 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乏燃料后处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乏燃料运输需求会随之增加。公司参与国家乏燃料运输容器设计制造法规和标准相关规范工作,同时自己的乏燃料运输容器也在研制当中,日后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的动能。
切入氢能赛道,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 2022 年底为切入氢能赛道募投,2023 年上半年募投资金到位。根据《 2022 氢能产业研究报告》预计我国 2030年氢气的年需求量将提高到 3715 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 5%,到2060 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约 1.3 亿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20%。 2020 年至 2025 年间,中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 1 万亿元, 2026 年至 2035年产值有望达到 5 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公司计划在制氢、储氢、加氢赛道,未来随着氢能价值的释放,公司将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募投项目扩建产能将逐步达产,为后续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公司 2022 年募投 5.8 亿元用于高端过程装备智能制造等项目,解决产能瓶颈问题。根据公司公告,预计扩建产能第一期厂房主体于本年四季度完成。随着新产能的逐步达产,为公司未来 3-4 年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82 亿、 2.55亿、 3.22 亿,对应 EPS 为 0.67、 0.93、 1.18 元,对应 PE 为 19 倍、 13 倍、 11倍, 当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宏观经济变动带来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动带来的风险; 流动资金紧张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新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