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Q3业绩符合预期,2H镍锂逐步起量贡献盈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Q3业绩符合预期,2H镍锂逐步起量贡献盈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友钴业(603799)
投资要点
2023年Q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28亿元,环比下降12.53%,符合市场预期。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510.91亿元,同增4.88%;归母净利润30.13亿元,同增0.18%。23年Q3实现营收177.46亿元,同增0.29%,环增24.66%;归母净利润9.28亿元,同增23.37%,环降12.53%,符合市场预期,主要由于投资收益下降(Q3为0.9亿元,环降2.7亿元)及汇兑亏损0.4亿元+(较Q2环降5-6亿元),盈利质量较Q2提升。
前驱体Q3出货近4万吨,市占率逐步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前驱体出货9.3万吨左右(含内部自供),同增40%+,其中Q3出货近4万吨,环增30%+;我们预计公司23年前驱体出货13-15万吨,同增60-70%,24年预计维持50%以上增速,公司前驱体业务市占率提升明显,同比增速好于行业。盈利方面,若考虑硫酸镍自供部分盈利,我们估算Q3前驱体盈利仍保持较好水平,后续前驱体加工环节利润预计可维持稳定,硫酸镍自供环节受镍价影响波动。
正极材料Q3出货2.5万吨左右,终端需求稳定。公司前三季度正极材料出货7.1万吨左右,同增13%左右,其中Q3正极材料出货2.5万吨左右,环比基本持平,预计23年正极出货10万吨左右,同增10%。盈利方面,公司为头部车企代工,加工费稳定,原材料波动对公司影响较小,我们预计Q3正极单吨净利维持0.8-1万元/吨左右,后续单位净利预计可维持。
镍冶炼项目满产,华飞项目开始出货,Q3电解镍出货增厚利润。镍冶炼Q3权益出货预计2万吨+,其中华越6万吨湿法项目满产,华科4.5万吨火法项目超产,华飞12万吨湿法项目于6月投料试产,Q3也开始贡献出货,我们预计23年镍冶炼出货有望达12-13万金吨(权益8万金吨左右)。公司提升电解镍销售占比,Q3销售1.25万吨左右,对冲镍价下跌影响。
锂矿项目进度略低于预期,铜业务贡献稳定利润。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项目仍在爬坡阶段,进度略低于预期,预计年底达产,24年预计出货3.5万吨左右,全成本12万左右。铜产品Q3出货预计2万吨,单吨毛利预计近3000美金,钴产品Q3出货1万吨左右,预计Q3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镍价格下跌及锂矿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我们下修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至42/57/76亿元(原预期为55/75/101亿元),同比增长8%/35%/33%,对应PE为14x/10x/8x,考虑公司一体化优势显著,给予2024年15xPE,对应目标价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