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半年报:筹建浆站陆续开采,原料血浆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Kehan Meng 2023-10-20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司半年报:筹建浆站陆续开采,原料血浆有望持续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坛生物(60016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2023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91亿元(+42.34%),归母净利润5.67亿元(+47.24%),扣非归母净利润5.59亿元(+49.44%),业绩快速增长,主因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分季度来看,单Q2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17.99%),归母净利润3.05亿元(+17.37%),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18.53%)。
点评:
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48.54%,同比减少0.25pcts;净利率为28.77%,同比增加0.78pcts。费用方面,23H1公司的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68%/8.01%/0.96%/-0.81%,同比分别变动-1.07pcts/-0.15pcts/-2.12pcts/0.88pcts,其中管理费用同比+39.69%,主要为筹建期浆站费用、永安厂区转固后折旧费用、西安血制运营费用同比增加,研发费用同比-55.55%,主要为本期研发投入同比减少,材料消耗、技术服务费、临床研究费同比下降。
公司及各所属企业依托国药集团与各地战略合作背景,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及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支持,截至23H1公司拥有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总数达102家,其中在营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数量达76家,23H1采浆量为1125吨,同比22H1增长110吨,增幅为10.8%。23H1公司共有16家新浆站取得采浆证,23M9洪湖武生和黎平中生获准采浆,目前筹建中浆站还有24家,我们认为配合新产能的释放公司的血浆处理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公司通过内部技术共享合理布局下属子公司科研品种,采用集中研发、分散注册的科研模式缩短研发时间,加速推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截至23H1,成都蓉生的注射用重组八因子、层析静丙、纤原以及兰州血制品的PCC这4个产品处于上市注册申请阶段,23M9成都蓉生的注射用重组八因子获批并通过药品GMP符合性检查,另有成都蓉生的皮下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上海血制的纤原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0亿元、12.97亿元、15.86亿元。公司是血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经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中长期厚积薄发值得期待,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45X的PE,对应目标价28.95元(对应PB4.84X,PS9.10X,参考可比公司,我们认为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采浆量不达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采浆成本上升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