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Q3季报点评:成本下降,毛利率表现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杨惠冰 2023-10-17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Q3季报点评:成本下降,毛利率表现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福耀玻璃(600660)
投资要点
公告要点: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8.26亿元,同比+16.56%,归母净利润41.26亿元,同比+5.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62亿元,同比+6.48%;对应2023Q3单季度营业收入87.95亿元,同环比+16.70%/+10.22%,归母净利润12.90亿元,同环比-15.09%/-32.8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9亿元,同环比-15.65%/-33.72%,Q3公司业绩靓丽。
成本下探&规模上量,Q3毛利率超我们预期;汇兑损失拖累盈利。行业来看,2023Q3国内汽车产量783.9万辆,同环比分别+4.21%/+11.57%,行业产量提升带动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增长,海外欧洲市场OEM客户突破顺利,整体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Q3毛利率实现36.31%,同环比分别+1.39/+1.34pct,涨幅超我们预期,除规模效应外,主要系纯碱以及天然气等原料成本进一步下探。费用率维度,Q3销管研费用率分别4.67%/7.13%/4.09%,分别同比+0.08/-0.16/-0.33pct,分别环比+0.43/-0.35/-0.01pct,费用支出情况基本保持稳定。此外,Q3汇兑损失2.64亿元,同环比大幅下滑,主要系Q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但欧元/卢布等相对人民币贬值较多,公司欧洲业务占比较高,产生汇兑损失;Q3剔除汇兑亏损以及非经影响后,实现归母净利润15.33亿元,同环比分别+61.37%/28.13%,剔除汇兑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与营收的比率为17.44%,同环比分别+4.83/+2.44pct,创2021年以来新高,业绩兑现超我们预期。
展望未来:长期来看,1)公司积极拓展“一片玻璃”边界,整合车身多产品,单车ASP持续提升:公司加强对玻璃智能、集成趋势的研究,持续推进铝饰件业务,提升单车配套价值量;2)全球份额保持提升趋势,福耀有望以高质量&高性价比抢占海外市场竞品企业更多的份额。短期来看,2023年海运费用有望持续下行,能源成本以及纯碱价格下降可期,公司毛利率有望环比不断改善,盈利能力保持持续向上趋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期58.10/61.11/72.8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23/2.34/2.79元,对应PE为17/17/14倍,维持福耀玻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能源价格波动超预期;乘用车行业价格战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耀玻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